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中俄工科大学(阿斯图)六方工作会晤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24 15:02:20 点击数: 来源:国际合作处

西工大新闻网11月24日电张芑卉 摄影记者 郭友军)为促进中俄工科大学联盟(阿斯图)高校协同创新,总结联盟的工作进展,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2017年11月22日上午,中俄工科大学(阿斯图)六方工作会晤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来自鲍曼莫斯科国立技术大学、莫斯科航空学院、乌拉尔联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六方会晤。

首先,来自莫斯科航空学院的А.Ю.西多罗夫先生代表阿斯图第三届俄方轮值主席单位汇报了莫斯科航空学院在轮值主席期间所组织并参与的联盟相关工作。 

西北工业大学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张富利代表阿斯图第三届中方轮值主席单位,向大家汇报了任期内组织安排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工作。2015-2017年,西工大配合联盟常设秘书处,组织了“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中俄工科大学联盟院校”图片巡回展、小卫星任务专家工作研讨会、阿斯图系列文化丛书征稿及各类师生交流及竞赛活动。张富利指出,联盟应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将中俄各高校、各领域相关科研合作资源进行整合,成立专门的智库机构,为后续合作提供保障;应充分发挥联盟内各高校自身条件优势,结合区域特点成立特色文化交流中心,加强联盟内部文化交流与互动。

阿斯图俄方常设主席单位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代表В.Б.季莫菲耶夫先生对第三届轮值主席单位在过去两年任期内的工作及成就表示肯定与感谢。他表示,阿斯图将积极开展与其他国际性联盟的密切合作,例如,与“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之间的盟盟合作也是推动联盟创新及发展的重要途径。

阿斯图联盟中方常设秘书处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顾建政介绍了联盟近年来的发展过程及现状,回顾了联盟内举办的大型标志性中俄青年科技交流活动,并详细部署了未来两年联盟工作计划,提出了开设以人工智能、机械制造、复合材料、纳米技术为主题的阿斯图暑期学校等设想。他指出,为了联盟进一步健康稳定的发展,应不断完善联盟机制,加快中俄人才培养进程,以“创新、合作”为主导方向,加强中俄青年科技、人文互动交流。

随后,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副校长克鲁扎耶夫及华南理工大学代表陈薇代表阿斯图第四届轮值主席单位就联盟后续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克鲁扎耶夫表示,希望通过联盟这一有效平台,进一步深化联盟内高校间的学术交流合作,并提议在阿斯图联盟框架下共建孔子学院及俄语语言文化中心。华南理工大学陈薇对联盟成员间的未来合作表示期待,并希望依托广州作为“一带一路”南部起点的地缘优势及成熟的配套资源,举办“阿斯图相聚广州”、“中俄青年岭南文化交流营”等活动,推动联盟成员间的科研合作,加深中俄青年间的友谊。

最后,参加此次会晤的中俄代表达成了“1122西安共识”:加快联盟可持续发展,完善联盟机制建设;推选了阿斯图联盟第四届轮值主席单位;加强中俄青年科技创新、人文交流,加快中俄联合人才培养进程。

中俄工科大学联盟(英文简称“ASRTU”,中文简称“阿斯图”)成立于2010年末,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与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联合发起成立,是中俄两国工科精英大学在自愿基础上结成的非营利性组织,成员单位共50个,是我国“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框架下高等教育领域有效交流平台。联盟汇集中俄精英大学,培养高素质人才,推进中俄人才交流与科技合作,促进两国创新型经济的共同发展。由中俄双方大学生设计研发的首颗微型卫星,有望在2020年升空。2015-2017年,我校担任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第三届轮值主席。

(审稿:张富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