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等国防七校承办“2017年国防七校四川重点中学校长论坛”
发布时间:2017-11-13 10:32:19 点击数: 来源:本科招生办

西工大新闻网11月13日电郑伟玲 韩寅奔)为了进一步探索高中大学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四川省经信委主办,“国防七校”即西北工业大学(牵头高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承办的“2017年国防七校四川重点高中校长论坛及科普校园行”系列活动于11月9日—10日在蓉城成都成功举行。

出席本次论坛的有工信部人教司教育处处长冯文全,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戴作安,考试院院长刘敏,考试院党委书记丁念友,副院长张刚,副院长冉启银,办公室主任刘平,普通高校招生处处长王军,计划统计与考试评价处处长杨红,省经信委(科工局)教育培训处处长廖卫民,国防七校大学招生工作负责人,协办单位树德中学、新都一中以及成都七中、成都石室中学、成都外国语学校、绵阳中学等40余所省内重点中学校领导参加了论坛。

11月10日上午8:30,国防七校四川重点高中校长论坛在成都市太成宾馆顺利召开。此次高峰论坛上,西北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唐玉生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背景。多年来四川省人才辈出,是七所高校重要的生源基地。这次国防七校来到天府之国,与四川省教育厅、教育考试院、经信委、成都招考办以及40余所省重点高中领导共聚一堂,共同探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背景下高中、大学人才培养衔接、国防军工院校特色人才培养等,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搭建起大学、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中学沟通合作的桥梁,积极发挥联盟高校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传统优势,积极为国家国防科技领域发掘培育“有责任、有担当、有追求”优秀人才,共同为国家国防科技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出谋划策。

工信部人教司教育处处长冯文全在讲话中指出,2016年四川军工核心能力建设投资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排名全国首位。作为工业大省的四川,对军工人才的需求更为强烈。本次国防七校“组团”来到四川进行合作交流,不仅加强了中学与大学教育的衔接与配合,更有利于输送更多优秀学子赴七校深造。此外,他还在会上提出,目前大学生选择专业时已不再盲目被动,而是更为主动的思考专业与职业的关联性。国防七校论坛的召开,不仅能更好的推动高中与大学的有效衔接,加强职业生涯教育,同时也有助于四川学子树立职业规划和主动发展的观念,进一步了解国防科技事业。

接着,四川省考试院院长刘敏、省经信委教育培训处处长廖卫民分别发表了讲话,他们表示会一如既往支持国防七校和四川的合作交流,共同打造国防七校联盟品牌,加强中学与大学教育的衔接和配合,争取输送更多优秀学子赴七校深造。

随后,国防七校与参会的中学代表围绕新高考、高中职业生涯规划、高中大学衔接、服务国防军工等话题展开了内容丰富、气氛热烈的讨论。其中新津校长同时也是西北工业大学的学生家长,他表示西工大就业率高,后续发展有力,预计西成高铁开通后会有更多优秀学子选择西工大,代表家长转达对西工大的谢意,讨论会后举行了“G7高校优秀生源基地校” 授牌仪式。

下午15:00,来自国防七校的14位教授兵分两路,为新都一中和树德中学的与会师生作了精彩的国防科技领域科普报告,内容涉及航空、航天、航海、人工智能、精密制造、智能材料、职业生涯规划等。其中,西北工业大学王掩刚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强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甘明刚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心,航空梦》、《动力与飞翔:人类动力飞行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从机器人漫谈智能时代的识别技术》的讲座。专家学者们从个人的职业认识和选择到国家进步和实现理想航空梦,从对过去的飞行技术回顾到展望将来遨游太空的发展,从机器人的可能发展到当前的热点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技术,给广大学生和家长观众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准备了一场科普盛宴。

此次“2017年国防七校四川重点高中校长论坛暨科普校园行”活动对于引导青少年加深对“国防七校”的了解以及未来投身国防科技事业等都具有重要意义,更好地诠释了“推进高中、大学衔接,加强职业生涯教育,携手合作共赢,服务国防军工”的主旨,有助于四川学子树立职业规划和主动发展的观念,提高未来的社会适应能力,引导他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珍惜时光、坚忍不拔,为国防科技事业和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审稿:唐玉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