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首届海上丝路文明与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30 10:21:04 点击数: 来源:航海学院 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1月30日电王鹏 杜静楠 摄影记者 郭友军 卢迪)11月29日上午,首届海上丝路文明与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隆重开幕!论坛由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省文物局主办,西北工业大学国际合作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科学技术管理部、文化遗产研究院、航海学院以及材料学院承办。

本届论坛以海上丝路文明与文化遗产保护为主题,邀请了来自意大利高等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院Barbara Davidde主任,《地中海海洋考古》杂志社Roberto Petriaggi主编,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王大民,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主任梁宏刚,陕西省文物局处长蔡理华,天津市文物局主任甘才超,中山大学主任朱铁权,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任刘锁强,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何国强,校长助理杨益新,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张富利、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於志文、科学技术管理部副部长兼基础研究与文科处处长李蕴,以及陕西省主要文物研究单位、西北大学等多家研究机构和大学的专家学者参加,与会者就海上丝路文明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深入探讨。

上午830分,论坛正式开幕,开幕式由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杨益新主持。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何国强与来自意大利高等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院的主任Barbara Davidde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张卫红与Barbara Davidde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并互赠礼物,成为本届论坛的一项重要成果。此次签署合作意向书为双方进一步开展在“大希腊”地区(意大利南部)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特别是海上丝路文明与水陆两栖文化遗产的合作研究与保护计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随着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学者在研究古典文明的领域获得了难得的契机。以西北工业大学为首的内陆工科院校与包括西北大学、中山大学在内,以文理和国际教研交流与合作见长的老牌院校,以及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在意大利南部开启了开展古典文明,特别是海上丝路文明与水陆两栖文化遗产的合作研究与保护计划。该计划获得意大利文化遗产部下属高级文保院、坎皮菲格雷国家考古公园,以及相关科教院所的支持与协作。

开幕式结束后,在座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代表们先后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其中,《地中海海洋考古》杂志社主编Roberto Petriaggi教授作了题为《意大利高级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院水下文保事业与巴雅水下遗址保护的缘起》的报告;意大利高等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院主任Barbara Davidde讲解了《面向未来的水下保护:新技术在巴雅水下遗址保护与加固中的应用》;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王大民作了题为《中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回顾与展望》的报告;西北工业大学杨军昌教授作了题为《汉唐金线》的报告。大家就海上丝路文明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工作中的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下午,刘锁强、朱铁权、甘才超、刘瑞以及李韬等来自国内的专家学者也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本次论坛为中意双方与会代表提供了一个充分探讨交流海上丝路文明与文化遗产合作研究与保护的平台,为中方古典学的研究、意方了解中国古代文化、共同探讨文物保护技术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促进了中意双方在文化与遗产研究及保护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审稿:蒲传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