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学深悟透,知行合一——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与经法学院学生工作组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发布时间:2017-12-04 10:10:10 点击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与经法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2月4日电袁源 曹良玉)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与经法学院学生工作组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和学院党委的具体要求,扎实开展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结合实际情况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成效,学深悟透出实招,推动改革谋发展”。

一、做实规定动作,打牢基础确保全员覆盖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共有学生党员共146人,其中正式党员114人;从本科到硕士、博士,采取纵横结合的方式共成立12个学生党支部。在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学习工作中,学工组首先按照校党委的部署和学院的要求,分全体学生和学生党员两个层面开展学习,通过年级、班级、党支部、团支部、学生会等五种载体,开展全院学生集体学习和宣讲3场,各年级学习研讨6次,专题学习班会24次,党支部专题学习会和支部书记讲党课12场次,学院教师到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培训班进行党课送讲4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思政课教师、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等多管齐下、当好表率,带领学生一起学、指导学生深入学、督促学生扎实学,实现了线下学习的全员覆盖和多重覆盖。同时,学院微信平台除常态化推送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材料、辅导报告等内容外,还专门开辟“周末党员之声”栏目,分享学生党员学原著的动态和悟原理的体会。近期,学生党员又自主开发了“学习答题刮刮看”栏目,分5期推出了党的十九大精神100题,为学生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理论学习提供支撑。


二、做好自选动作,创新方式提升工作实效

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学院学工组结合马院和人文学院学生工作实际,精心策划了四个方面的自选动作,力求充分发挥优势,不仅把本院的学生工作做精做亮,也为兄弟学院提供借鉴和参考。一是延续“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功实践,在思政专业博士生中组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二是创新支部书记讲党课,组织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集体备课,推出回顾历次党代会的系列微党课,并通过展板和微信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呈现,在学生党员中发挥带头作用。三是优势互补丰富学习形式,学生党员通过反复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从中选取了120余个应知应会关键词,联合计算机学院开发理论学习专用app,通过“你来比划我来猜”的猜词游戏模式加深学生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关键词的学习和理解。四是在研究生“南山书院”的基础上,成立本科生“初心”书友会,完善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读书体系,实现理论学习社团对本、硕、博学生的全覆盖,分层次开展读原著、学理论和研讨交流活动。

三、深入思考研究,知行合一推动实际工作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仅要深入领会,更要联系实际、融会贯通,指导学生工作不断提升水平、取得实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组着重结合报告的四个论断进行了思考:

(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学工组研讨认为,新形势下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就要不断强化和突出党建在学生工作中的龙头地位,明确要求党支部和党员骨干要成为所在年级、班级、课题组的中流砥柱,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因此,学工组在全院学生党员和党支部中推行“党建+”的工作模式,第一批启动了党建+新媒体、+学风、+宿舍管理、+就业四个板块。党建+新媒体主要是通过新媒体推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特色党建活动等,借助新媒体传播力强的特点倍增正面影响,同时结合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发言人”的特点,引导党员加强正面发声,主动占领新媒体领域意识形态的主导权。学院教工机关党支部与本科生一、二党支部联合策划“话说十九大”栏目,发动党员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印象最深的一句或一段话,附上50-100字感受通过微信平台进行分享,既起到交流思想、促进学习的作用,又能使党组织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和学习状况。党建+学风建设旨在引导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主动与学习吃力的同学结对子进行一对一帮扶。经济数学既是国贸专业大一学生普遍反映学习吃力的课程,也是决定考研结果的瓶颈性课程。学院向学院申请专用场地,每周日晚安排高年级党员轮流为大一新生和大四考研学生辅导数学,受到学生欢迎。党员志愿者还主动承担了协助辅导员督促按时就寝、开展早签到等工作,履行党员义务,建设优良学风,赢得群众信赖。通过党建+宿舍管理,把学生宿舍分区划片,要求支部对口区域、党员联系宿舍,做好宿舍的日常管理、零报告、安全卫生督促等,为党建工作进楼宇提供切实抓手。党建+就业:在毕业年级选拔党员担任就业助理,承担用人单位联络、接待、服务和为同学精准推送招聘信息等工作,针对部分学生就业积极性不高、就业能力不足的情况,联系往年毕业生党员返校现身说法分享经验,安排党员负责带动所在宿舍同学积极参加招聘会、入党积极分子负责联系帮扶就业困难同学,实现主动、充分、高质量就业。

(二)以人民为中心。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学工组研讨认为,以人民为中心,具体落实到我校的学生工作中,就是要以学生为根,既要确保工作的执行力和覆盖面,又要契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工作中要多问一问“学生是否欢迎、是否支持、是否认可”。特别是要注重分清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界限,教育工作要显性与隐性并重,管理工作要刚性与柔性结合,服务工作则应侧重提供自选菜单,实现从强制到协商、从必选到可选的转变,做到刚柔并济、张弛有度。比如,在校园文化活动的策划和开展中,应摒弃一味追求“上座率”的传统思维,首先要支持学生自发策划组织,其次要坚持学生自愿参加,其三要依靠学生评价活动成效,形成一个“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工作闭环。落实以学生为根,还体现在辅导员工作内容从重“辅”到重“导”的转变。以往辅导员扮演“保姆”角色的时候多,“老师”的作用发挥相对不够,存在“辅”有余而“导”不足的现象。新的时期,学校党委对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和专业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辅导员既要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益友,更要成为指引他们人生道路的良师。学院党委借马院和人文学院进行资源调配的契机,计划成立跨学院的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与学生有关的常规事务性服务工作,辅导员负责工作标准制定和服务质量监控,学生助理负责中心的日常值班和业务运行,目标是实现“学生有事来了就能办,办事只跑一趟”。这样既能实现教育工作和事务工作的分离,又能把辅导员从重复性事务工作中解放出来,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提升队伍整体的研究能力和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三)人民当家作主。总书记指出,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学工组研讨认为,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在学生工作中,就是要充分尊重学生意见,重视学生诉求,保障和维护学生权益。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支持学生代表大会发挥作用。本学期学院修订了本科生奖学金评定细则,在修订工作中明确提出,评定细则除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审定之外,还要提交学院学生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二是探索设立“常任学生代表”。以往召开学生代表大会,会议结束、选举完成,代表身份也就自动终止了,在日常工作中没有发挥作用。基于以上思考,学院近期正在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探索设立“常任学生代表”,负责在学代会闭会期间履行两个方面的主要职责,包括就学院的工作和学生的诉求向学院提出提案,以及参与学院学生工作有关事项的听证和决策,监督学院工作。这既是完善信息公开、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重要举措,也是培养学生民主政治意识和议事能力的重要平台。三是优化有关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过程。基于对自律与他律的研究,学工组提出,在制定和执行学院有关学生的管理规定、制度时,应改变完全自上而下的做法,做到“决策动议从学生中来,征求意见到学生中去”,让学生全程参与调研、制定、修订和执行的全过程。通过这样的程序制定的规定,不仅由于来自学生,具有接地气、契合实际、易于执行等特点,更因为学生对自己参与制定的制度更易于接受和认同,所以更容易得到广大学生的自觉维护。

(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学工组分析毕业生就业情况后认为,近几年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总体向好,但以企业为主,结构不够合理。当前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的重点,在于优化毕业生就业单位和行业结构,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引导学生正确理解什么叫到主战场、上大舞台,既要把北上广深作为主战场,更要把广大中西部地区作为主战场,既要关注金融类企业、政法类单位、世界500强的大舞台,更要重视县级及以下基层单位的广阔舞台。学工组在2018届毕业生中实施“基层建功计划”,提倡毕业生要“把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引导学生多关注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军官士官选拔等,力争在实现学生多渠道、高质量就业的同时,也为未来在各领域涌现优秀校友进行布局。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与经法学院学生工作组将从两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通过系列送讲和辅导报告,争取多学一点、深学一步,做到真学真信真懂;不断继续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大学生参与理论学习的主动性;下大力气办好理论学习社团,带动大学生学理论活动蓬勃开展,发挥朋辈教育在理论学习中的作用;不断促进理论联系实际,将学习宣传与寒暑假社会实践相结合。二是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当前社会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主要矛盾,在学校和学院的学生工作中有哪些具体的表现,并立足学院的学生工作,思考和研究应当如何破解这些矛盾和问题,为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培养更多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审稿:袁源)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