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第三届文化遗产学科论坛举办 中国工业文化大数据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17-12-18 09:34:08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2月18日电孙旋璐 摄影记者 郭友军)12月16日,西北工业大学与陕西省文物局联合举办第三届文化遗产学科发展论坛。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陕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李颖科、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处长雷学军及来自国内14家文化遗产科研院所、博物馆、高等学校的专家学者、教师和学生80余人参加了论坛。

李颖科、孙星、清华大学先进工业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刘辛军、北京理工大学混合现实与新型显示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涌天、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辉和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材料科学与考古中心杨军昌等专家学者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工业文化理论体系、机器人技术及其应用、文化遗产与增强现实展示技术、早期丝绸之路的考古、材料与古代工艺做大会报告。

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何国强主持论坛,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苏伯民和山西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石金鸣担任论坛主持人。

论坛期间,由西北工业大学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共建的中国工业文化大数据中心成立,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海兰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为中心揭牌。

据悉, 中国工业文化大数据中心是我国首个从事工业文化大数据研究的机构,依托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信息技术等学科优势,由文化遗产研究院组织建设中国工业文化大数据中心,促进各类工业文化资源的统筹协调、保护开发和开放共享,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开展工业文化的理论研究、教学实践、数据整合及产业推广。

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是由西北工业大学与陕西省文物局共建的专业从事文化遗产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工程应用和文化传承的研究机构。研究院依托西北工业大学多学科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特色,发挥陕西丰富的历史文化与文物资源优势,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等机构,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与公共文化服务科技创新,聚焦文化遗产的价值认知、保护修复、传承利用和公共文化服务,面向历史文化遗产、工业文化遗产和红色文化遗产等领域,致力于构建中国特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共同为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当日,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赵荣召集了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讨论审议了学术委员会章程和学科发展规划。何国强出席了会议。



(审稿:陈仲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