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扶在“点”上 帮在“根”上——西北工业大学打好扶贫“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7-12-29 14:10:07 点击数: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12月29日 (吴秀青 白洁)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西北工业大学(以下简称西工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又一次创新实践。西工大党委认真学习贯彻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对定点帮扶的“四县两村”(中央定点帮扶的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及江竹村、陕西定点帮扶城固县、渭南市临渭区线王村、国防科工部门帮扶的宁强县和略阳县)认真调研、系统谋划,站在高处、想在远处、干在实处,扎实有力地推进帮扶工作。通过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走出精准扶贫新路子,形成了“教育帮扶、智力帮扶、众筹帮扶”的精准扶贫西工大模式。

教育帮扶 夯实基础教育 奠基百年未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扶贫先扶智,扶智先强教。西工大立足自身基础教育优势,把教育帮扶落到实处,夯实教育脱贫的根基。

2016年,附属中学、小学、幼儿园分别与融水县两所高中、两所初中、两所小学和两所幼儿园签订《教育帮扶协议》,建立“一种机制”(结对帮扶工作机制),打造“两个平台”(“融水教育论坛”和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推进“三项帮扶”(结对帮扶、落地帮扶和资助帮扶);确定了干部互访、教师互访、信息资源共享、课堂教学网络实时共享、困难学生资助等重点工作;明确了在教育教学、教师能力提升、教育研究、优秀学生备考等方面帮扶措施。2017年,西工大将帮扶融水教育的模式推广至城固、宁强和略阳三县。

“请进来、走出去”,积极开展师资培训。把帮扶县的骨干教师请到附属“中小幼”学校进行跟岗培训,全方位指导。选派附属“中小幼”骨干教师赴帮扶县学校开展调研会诊、示范授课、作报告和专题培训,全方位提升帮扶地区教育教学水平。两年来,先后有386名教师参加了跟岗培训,60多名教学名师前去各帮扶县现场指导。

设立“翱翔”教学金和“翱翔”奖教金,每年40万元,专门奖励品学兼优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和助力脱贫攻坚的优秀教师。

经过两年的教育帮扶,形成了西工大和帮扶县“校长、年级组长、班主任、各科教师、学生”一一结对帮扶的良好局面。2017年高考,融水中学一本上线人数比2016年增加56%,取得历史好成绩,宁强天津高级中学高考也创历史新高。

智力帮扶提升“火车头” 增强带动力

“扶贫先扶智”,解开贫困枷锁、彰显发展活力,归根到底靠的是内生动力,强化智力帮扶,就是提升致富能力,促进经济发展。西工大以智力帮扶为先导,利用学校的科技优势和丰富的教育资源助力脱贫攻坚,为融水等定点扶贫县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提供智力支撑。

“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各级领导干部承担着执政兴国、执政为民的重要职责,肩负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要使命,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火车头”。

两年来,在陕举办了三期融水县科级以上干部培训班和两期贫困村干部暨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培训致富带头人30余人。通过实地考察与理论培训相结合的形式,不断提高干部认识,拓展干部视野,提高干部带领百姓脱贫致富的能力。

在融水职业技术学校设立西工大现代远程教育融水校外学习中心,提高融水职业技术教育水平,开展针对全县各级干部、公务员及其他人员的学历提升教育行动,为融水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搭建知识传播的高速路,助推融水经济社会发展。

西工大扶贫办主任陈建军表示,智力帮扶就是重在提升“火车头”带动力,增强大家脱贫的内生动力。

众筹帮扶勇担扶贫重任 唱响攻坚高歌

扶在“点”上帮在“根”上,开拓众筹渠道,助力脱贫攻坚。

以党建为抓手,把扶贫工作积极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西工大先后实施了100个党支部结对100名贫困学生的党支部“一加一”活动、学校“翱翔名家讲堂”进融水、基础教育党委捐赠图书活动、无人机研究所党委为贫困户捐送菌棒活动等,以精准扶贫践行“两学一做”,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助力招商引资,推动经济发展。2017年西工大携手陕西20余位企业家投资考察团走进融水县考察投资项目,成功吸引3个项目落地融水县,总投资3.5亿元。

发掘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邀请陕西旅游专家团队帮助融水做好旅游产业规划设计。

组织专家编写大鲵养殖教材,制作大鲵养殖课件,实现网上点播,推动城固县乃至陕西大鲵产业发展。

给城固县捐赠流动科技文化宣传站,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宣传进村入户,宣传扶贫政策,播放电影、点歌演唱,丰富农村业余文化生活。

西工大无人机研究所职工自发捐款近30万元,资助300多名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依托学校“三航”特色,举办 “三航筑梦”系列活动10期,受益学生1000余名,激发帮扶地区学生成才动力。每年选派13名研究生赴城固县山区支教,点燃孩子们的希望。

精准资助让经济困难学生有保障、有尊严

学校在承担社会扶贫任务的同时,还非常重视对在校家庭贫困大学生的帮扶。扎实开展三秦教师结对帮扶工作,教师精准结对帮扶校内429名经济困难大学生。进一步规范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建立了包括家访、问卷、大数据分析在内的科学化、精准化困难学生资助模式,建立了校园消费大数据系统,学生的困难生补助,就是参考这些依据采取了主动加暗补的形式,解决他们后顾之忧,让他们更有尊严,此项工作得到了央视《新闻联播》的报道。

2017年3月,融水县在西工大校园栽下了“红豆杉”友谊树。“红豆杉”在这片热土上深深植根、繁茂生长,是西工大与融水县友谊的见证——西工大人勇担扶贫重任,不忘初心前行,帮扶真情永驻,大爱情怀长存!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12/29/content_492086.htm?div=-1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