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举办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1-10 10:15:24 点击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月10日电张笑男 杜瑶)1月8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在友谊校区公字楼322会议室如期举办。纪委书记张海兰出席会议,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和学校全体思政课兼职教师参加了为期4个小时的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郝保权主持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云霞在会上介绍了研讨会的背景和意义。杨云霞首先总结了我校思政课质量评估情况,学生总体反应良好,但还需要从大思政格局、实践教学、新媒体教学、优化教师结构、发挥兼职教师优势等方面进行改进。她表示,学院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利用学校为学院提供的有利资源,为学校打造一支有亮点、有特色的优秀思政课教师队伍。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硕博各思政课课程负责人分别做了汇报发言。曹瑜、华艳君、汪永平、高宝营等教师分别就我校本科五门思政课课程建设现状、发展的目标及思路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做出了简要说明。张云龙、高旭红两位教师针对硕士思政课教学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创新,提高学生参与度。马新蕊老师代蒲瑶老师重点从课程难点、课程解析、教学探索三个层面汇报了博士生思政课程。杨云霞进行了补充发言,简要介绍了我校自设思政课开展情况,并欢迎各位教师加入到这两门思政课教师队伍中来,为我校思政课建设注入新鲜血液。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研论。樊明方教授就我校思政课现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党的十九大进课堂、优化课程内容及结构、更多地使用辩论等形式开展课程。贺苗简要汇报了“和理有话说”社会实践项目的开展情况及进度,为各位教师提供了思政课教学新思路。各位兼职思政课教师踊跃发言,从自身经历出发,为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建言献策。

教务处注册中心主任牟蕾对学生选思政课情况做出分析,从壮大师资力量、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模式、理清内外课程关系思路等多个方面对思政课教学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对即将推出的新媒体教学平台—智慧课堂做了简要介绍。

学工部副部长王玉玲在发言中指出,高校辅导员是开展思政教育的骨干力量,迫切需要提升自身理论基础和把理论运用到实践的能力,希望各位辅导员能够广泛参与到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去,互相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推出更多有特色的思政课教学项目。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蒲传新在研讨会上提出:一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扎实推进”重要讲话,结合陕西红色文化优势,推进思政课质量稳步提升;二是结合中央会议文件精神,增强学生受众体验;三是加强课程资料的交流、共享及留存工作。

张海兰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她指出,这是一次很成功的交流会、研讨会,也是一次培训会。希望思政课教师要广开言路、拓宽思维,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课程项目,也可以走出去向兄弟高校取经、调研;要求马院围绕本次研讨会成果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讨,制定出思政课质量提升实施方案,将责任与任务分工到人;强调马院要与大学工、科管部、教务处等构建思政课教学协同作战模式,发挥群策群力的作用,重点要建好思政课教师队伍,集中管理,建立大数据库中心,加强培训和考核;最后,张海兰对兼职思政课教师提出了要求,希望能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思政课教师共同努力,打造西工大思政课的亮点和品牌,解决如何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切实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审稿:鲁卫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