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一路暖阳”计划——温暖你的回家路
发布时间:2018-01-19 11:46:03 点击数: 来源:学生处

西工大新闻网1月19日电陈博 翟淑萌)初雪落长安,工大送温暖。二零一八,工大温暖你的回家路。在2018年寒假期间,西北工业大学践行资助育人理念,启动“一路暖阳”计划,通过“暖行·暖春·暖心·暖冬”行动,开展向学生发放路费和送春节福利等活动,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工大的温暖。西北工业大学历来坚持全面贯彻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工委的相关方针、政策,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采取有力措施,让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充分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确保每一位同学都能在西北工业大学安心学习,健康成长,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寒假。

雪中送炭工大暖,助力学生回家路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回家,与家人团聚,西北工业大学共投入近20万元,按地域,分层次对我校324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发放寒假路费补贴,并通过翱翔门户财务系统发放至学生银行卡中。

细致入微工大爱,温暖学生新春情

对于春节留校的本科生,学校建立寒假期间留校学生联系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关心寒假留校期间学生生活,确保学生在校安全,并且连续多年发放慰问红包,确保学生在校度过一个充实、欢乐、温暖的春节。

放飞翱翔工大梦,激励学生当自强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独立自强,励志向上,西北工业大学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向2017级344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本科新生赠送“图书礼包”(包含《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西工大故事》和一本温馨小书籍),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书籍中汲取力量,用心学习生活,勇敢挑战自我,力求全面发展。

薪火传递工大情,鼓励学生有担当

抓住寒假学生返乡这一契机,学校引导和组织受助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回家乡、回母校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并结合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的亲身经历,帮助学弟学妹和他们的家长解决后顾之忧。

西北工业大学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李大钊先生说:“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青春是我们奋斗的舞台,是牢记“公诚勇毅”校训的工大学子们为今后“公为天下,报效祖国”积累知识和能力的光辉岁月。

但就在我们身边,还有着相当数量的同学在这段青春时光为来自现实的经济负担所牵绊。在我国高校,近20%的学生经济条件困难,9%学生的学生经济条件特殊困难,其中,有些同学家庭主要劳动力身体有恙,有些同学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所幸党和国家没有让这些有抱负、有才华、想实现自身价值的同学们失去在青春时期奋斗的机会,以多种资助形式促进教育公平,切实保障了全体人民特别是困难群体的受教育权,鼓励他们更加努力地去奋斗。

为更好的响应教育部全国资助管理中心号召,聘任享受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全国高校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为“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利用寒暑假开展学生宣传资助工作使各地方同学们更加具体地了解国家对于困难、取得特别出色成果学生的资助、奖励政策,让更多同学接受政策帮助的同时,使经济困难同学无后顾之忧地为自己的理想和未来奋斗。作为享受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一名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我向西北工业大学全体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同学们倡议:

1.宏图知恩,做资助政策的学习者

知恩图报是我们民族提倡的传统美德。作为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受益者,我们自当心怀感恩之心,主动学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对资助政策有充分的理解认识,在当身边的同学有需要时能够及时给予帮助。

2.筑梦未来,做资助政策的传播者

推进教育公平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目前,国家已经建立完善的学生资助体系,“三个全覆盖”(各个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三不愁”(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工作已基本完成。但仍有部分学生由于相关信息接触较少未能享受政策帮助,还有学生甚至因经济困难影响对自己未来的抉择。为了让更多的学子看到黯然天空里的盈盈亮光而不埋没自己的梦想,就需要我们来更好的深入的宣传学生资助政策,让他们得到支撑自己拼搏的后盾。

3.以行践言,做不忘初心的奋斗者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西工大的古路坝精神延续至今,勇立潮头、艰苦奋斗、追求卓越,正是这种精神支持着老一代工大学子创造了“西工大现象”的奇迹。在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支持下,我们的物质条件得到很大的改善,不需要当年古路坝灯火中的前辈们一样囊萤映雪,但作为一名工大学子,艰苦奋斗的精神、献身祖国的初心必将永远牢记于我们心中。

4.志存高远,做报效国家的逐梦者

饮水思源,党和国家政策给予我们帮助,我们自当更加努力地回报社会和国家。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是学校学生的表率,在同学中发挥着以一带十的作用。我们更有责任去进一步提高个人素养,更加积极地帮助身边的同学,带动其他享受学生资助政策的其他同学们,回报我们的党和国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和进步的机会。”期盼借助我们的努力,能让更多同学得到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帮助,更加无后顾之忧、更加全力以赴,在宝贵的青春年华里为实现中国梦而全力奋斗!

西北工业大学本科01011402班学生戴今钊

2018年1月18日

情暖工大,温暖你的回家路,西北工业大学一直以来坚持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深化落实各项资助工作。2017年寒假“一路暖阳”计划是对学生求学、求才之路的又一次暖心助力。通过路费补助、新春福利、“图书礼包”和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等一系列暖心行动,激励学生奋发自强,有担当,有奉献。送温暖、献爱心、解难事,营造了温馨和谐的良好育人环境。同时,提供针对性特色服务,多渠道多形式奖、助学金、暖心的“绿色通道”、便利的助学贷款和灵活的勤工助学等为学生服务,解决在读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生活困扰,为我校培养品学兼优的学生,让学生在“他助”到“自助”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使学生感到家的温暖!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郑重承诺,确保学生“经济有保障,生活有尊严,发展有空间”。

(审稿:王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