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文明校园】讲好西工大故事 弘扬时代主旋律
发布时间:2018-01-31 11:49:33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月31日电( 记者 汪东)大学作为先进文化辐射源,讲好大学故事,弘扬时代精神,是大学文化建设的使命,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近年来,西北工业大学陆续推出系列电影、舞台剧、电视片、媒体专栏、书籍、讲座等宣传活动,用生动的故事打动人,感染人。

弘扬优良传统 讲好学校历史故事

西北工业大学有着光辉的历史。抗战时期,西北工业大学前身之一的国立西北工学院的师生跋山涉水,来到大山深处的古路坝,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坚持为国培育英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西北工业大学前身之一的华东航空学院响应国家战略布局,从条件相对优越的南京义无反顾地整体迁至西安,开启了中国航空教育的新篇章。

2014年学校与西部电影集团、城固县政府联合拍摄电影《古路坝灯火》,生动记录国立西北工学院师生的家国情怀。该片在省内高校巡回放映,并于2015年教师节当天登陆央视电影频道,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6年,在华东航空学院西迁60周年之际,学校制作推出了大型话剧《华航西迁》,数千名师生、校友一起穿越时光回到那个艰苦的年代,感受华航师生热爱祖国、顾全大局、艰苦创业、献身航空的“西迁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宣传榜样典型故事

广泛汇编校友师生故事,丰富大学精神内涵。学校将部分知名教授故事、在国防科技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校友故事,以及在国内首创或有重大广泛影响的事件进行汇编,编辑出版了《西工大故事1》《西工大故事2》,为西工大故事增加生动文本注脚。

重点宣传楷模故事,树立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学校汇编了6位院士的“两学一做”先进事迹材料,编辑出版《工大先锋》。其中,陈士橹院士是我国航天事业和航天教育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他用一生恪守了自己的入党誓词,生动诠释了“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荣获“工信楷模”称号。工信系统和省内高教系统先后举办陈士橹院士先进事迹展和报告会32场,3万余人现场接受教育。

主动策划教师故事,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学校出版了书籍《燃烧的红烛》,辑录优秀教师事迹;先后在官方主页推出“科学工大人”“科技之光”专栏,讲述在教学、科研一线中有突出成绩的学者故事;每年隆重举办“礼敬吾师”教师节颁奖典礼,典礼上以视频播放、学生讲述等形式,生动展示教师故事,该活动获评陕西省2015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一等奖。

艺术呈现校友故事,鼓舞激励在校师生。材料学家、战略科学家、两院院士师昌绪是西工大杰出校友代表。2016年学校着手创作精品话剧《寻找师昌绪》,讲述新一代大学生在优秀校友精神的指引下不断明晰和坚定理想信念的故事,该剧已于今年10月上演。

拓展教育手段 挖掘身边好人故事

名师大家的故事值得铭记,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坚守的西工大人也值得赞许。学校广泛挖掘身边的榜样故事,用一个个可亲、可近、可学的温暖故事打动人心,制作了一系列反映一线教师、管理人员、实验人员、后勤人员爱岗敬业故事的专题策划——《校园走基层》。西工大在校园主页、官方微信上开辟“西工大微故事”专栏,推出了“我和老师的微故事”“支教团微故事”等多个系列,出版了《西工大微故事》画册,广受师生欢迎。

学校抢抓机遇,在社会广泛关注的重要事件中,加强对西工大故事的宣传。在歼20、运20亮相珠海航展,国产大飞机首飞成功,建军90周年大阅兵等重要节点,推出“一个班级走出3位总师”“西工大人助力国产大飞机腾空”“西工大新型无人机亮相大阅兵”等微信专题,点击量均迅速超过10万。

如果说以“公诚勇毅”校训和“三实一新”校风为核心的学校精神是西工大的筋骨,那么这些独具魅力的故事就是西工大的血肉。一个有筋有骨、有血有肉的大学才能具有更好的文化传播能力。学校通过“西工大故事”文化品牌的精心打造,对内鼓舞师生继承优良传统,砥砺奋进,对外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主旋律,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贡献大学力量。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