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问道高等教育学界泰斗潘懋元:教育学学科发展的反思与期待
发布时间:2018-01-31 16:09:44 点击数: 来源: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1月31日电 (记者 王凡华)1月28-29日,学校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代表专程赴厦门大学调研,就高等教育学学科建设发展等话题,向高等教育学界泰斗、厦门大学资深教授潘懋元及厦门大学副校长、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教授邬大光等专家,咨询问道,研讨交流。

28日上午,学校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辉一行,专程前往潘懋元先生家中拜访。

潘懋元,出生于1920年8月,1945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教育系,是我国高等教育学的拓荒者与奠基人。

潘懋元15岁开始从教,时至今日,他依然躬耕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从上世纪50年代初,他在全国率先开始讲授“高等学校教育学”,到上世纪80年代初,高等教育学正式成为独立学科,潘懋元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的开拓者。改革开放后,他既潜心学科建设,为国家培养大批人才,又关注现实问题,提出多项建设性意见,为国家高等教育贡献智慧。

2014年,潘懋元被评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2017年,他又被评为“中国当代教育名家”。

薪火传承中坚持“双一流”建设的特色担当

薪火相传,玉汝于成,学府要在,工大方成。

“西北工大是一所实力雄厚的大学……”斜倚在沙发上潘懋元面容和善,眼神深邃,精神矍铄,思维清晰,隐约透着“慧者心辨而不繁说”的气度。

对于远在古城西安的西北工业大学,潘懋元倾注了极大的研究关注。2012年,已经92岁高龄的他,还亲自撰文参加“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会议期间,专程来到西北工业大学参观调研。

“在学校里,我实地参观了风洞等实验设施,了解到了西北工业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和鲜明的国防军工特色。”潘懋元表示,西北工大作为西北联大和国立西北工学院的传承高校,要加强对其办学理念和实践的深入挖掘系统总结。

对于像西北工业大学这样的研究型大学如何在传承历史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创建一流?

潘懋元建议:“一流大学既有共性又各有特色,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结合。”

他说,一个时期以来,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主要是以西方国家的大学排行榜为标杆。这是值得商榷的。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向普及化阶段过渡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更应注重从我国国情出发,紧密对接社会需求、科技前沿和产业发展。“在这一层面上,像西北工业大学这样特色鲜明的高校,就应该也能够大有作为。”

潘懋元认为,一流大学的根基在一流学科。一流学科不应局限于研究传统的“高深学问”。“双一流”建设的重点是学科,但不能只重视一级学科,还要关注优势学科、特色学科、交叉学科等等。“双一流”建设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根本指向,要立足中国具体国情、直面中国现实问题。因此,一流学科建设应立足现实问题,有自己的价值标准。

高等教育研究要“回到微观”

在历时两个多小时的访谈中,大多数时间,潘懋元双手交叉,身体前倾,微微蹙眉,目光灼灼。回答提问,他不急不缓,娓娓道来;却总是一语中的,然后条理清晰地道出事件始末或观念想法,最后一句话做结。

近年来,他提出了高等教育研究要更加重视微观教学研究等观点。这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

他表示,高等教育领域内宏观的理论和政策研究是重要的,它为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但是,所有宏观的理论和政策,只有通过微观的教学过程才能够进入人才培养的实践。因此,希望年轻的教育理论工作者,能够重视微观教学过程方面的研究,包括课程、教材、教法、评估等等。这样,才能使我国高等教育研究真正深入到实践中去。

“回到微观,回到内涵式发展……希望西北工业大学的同仁们,也能在实践之中不断研究发展,在反思的基础上有所成就。”潘懋元认真地说道。

“潘先生常说:我一生最欣慰的是,我的名字排在教师的行列里。——他的教育情怀、大家风范、学术敏感、思想深度,值得我们深入学习、认真领悟。”李辉表示,学校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后续还将会组织力量,加强对潘懋元高等教育思想的全面研究,并以此推动学校教育学学科的建设发展,相关理论研究成果还将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平台上发表。

在厦门大学调研期间,李辉一行还就大学教育质量保障建设等议题,与邬大光等专家学者座谈交流。

(审核:李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