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团省委书记段小龙一行来学校调研并指导共青团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19 11:42:48 点击数: 来源:团委

西工大新闻网3月19日电陈智通 杨萌 摄影记者 卢迪 梁可)3月15日下午,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党组书记段小龙到我校长安校区调研指导我校共青团工作,团省委学校部部长潘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团委书记陈向阳、团省委学校部干部袁龙刚参与调研。

校党委副书记张骏与段小龙书记一行在启真楼举行了会谈。张骏副书记围绕学校“双一流”整体建设目标介绍了我校的发展状况,段小龙书记介绍了高校共青团工作的现状以及本次调研的主要目的。

随后,段小龙书记一行来到会议室与我校师生交流,座谈会由团省委学校部部长潘磊主持。校团委书记吴闻川首先从我校共青团整体情况和基本现状、共青团工作融入大思政格局的总体规划、2018年我校共青团工作重点和改革情况、当前我校共青团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四个方面进行汇报。他谈到,学校共青团工作要将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主职主业,充分利用共青团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平台优势和情感优势,主动融入学校大思政格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抓牢抓好思想育人、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五育人”工作,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着力提高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地发挥共青团在学校大思政格局中的生力军作用。随后,吴闻川还详细汇报了学校共青团2018年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将要推进的10件重点、亮点工作和共青团改革推进情况,并就当前学校共青团存在的三点问题谈了自己的思考。

与会师生代表围绕共青团思想引领、组织提升、志愿服务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校团委副书记李刚介绍了我校团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工作,将其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将短期式、体验式、走访式的实践转变为长期式、课题式、研究式的调研,注重与思政课紧密结合,将调研方法培训贯穿全过程,使社会实践作为一门“课程”运行,帮助同学们在实践中收获本领,增长才干。

宣传部长杨萌围绕理论学习、清朗网络、新媒体运营等三方面重点汇报了共青团宣传工作。他介绍了团委在思想引领方面的一些创新与尝试:“团支部学习电子口袋书”每月发送各团支部营造学习氛围,筹建“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青春宣讲团讲述青年故事树立理想信念、手抄报大赛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做法,将理论学习与学生兴趣相结合;组建网络宣传员、文明志愿者两支队伍,接受专业培训成为“清朗网络”的主力军,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推动官方微信“小瓜工大助手”和“青年之声”内容升级,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工作,做青年知心引路人。

组织部部长刘星针对高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体会。他从“基础团建要实、组织覆盖要广、支部活力要强、工作方式要新、干部作风要严”五个方面进行阐述,认为基层组织建设既是改革的重要内容,又是推进改革的重要基础,也是检验改革成效的重点领域。校团委将瞄准主攻方向,以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为统领,让共青团工作真正“活”起来。

青年发展中心主任夏春雨介绍了新成立的青年发展中心,是为青年全面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提供舞台,激发青年的创新活力,引领青年,支持青年实现人生理想的平台。她详细介绍了包括定制团日、“建功新时代,青春勇担当”系列故事会、师长下午茶、Mentor计划等新颖的团工作模式,并特别就即将问世的校级活动预约平台建设情况及“互联网+支教”现状进行汇报。

电子信息学院团委书记张静汇报了“静姐画团课”特色网络思政教育栏目的设计初衷和未来规划,她希望这个品牌不仅要结合团内重要日期、团史团情进行网络文化产品创作,还将继续聚焦团员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不断寻求突破。另外,她介绍了学院“学生百家讲坛”以及研究生“微拓”微学术两个平台,目前已经形成了独特的共青团工作品牌效应,深受广大同学的喜爱。

自动化学院团委书记王希分享了基层团委在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他重点介绍了学生科协的工作职能,为学院学生提供硬件支持和专业培训,组织10余项科创竞赛,产生了“挑战杯”全国奖获得者刘闯等一批优秀的学生创业团队,更重要的是,大部分创业团队已有一定业务量,在产学研的道路上迈出坚实一步。

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赵勇结合精准扶贫等政策介绍了“阳光工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工作,“阳光工程”组织义务家教、山村支教活动已成为西工大志愿服务工作的一面旗帜,在新的形式下应与时俱进,充分依托我校“互联网+”的技术优势,加快农村学校互联网嵌入,为贫困地区教育帮扶提供有效支持。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团委书记陈智通结合基层本学院共青团特色,重点分析了创新创业“1+4”特色模块。他以所指导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14011403班团支部为例,谈到除了发挥“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功能外,还应突出以班级团支部为核心的班集体建设,以党建带动团建,起到层级联动、相互促进的作用,

陕西省学联主席、校研究生会主席刘嘉琦结合学联和研究生会工作,谈了当下研究生群体在思想状态、行为方式、现实需求等方面发生的变化,青年群体存焦虑感增强和信息获取碎片化两大突出问题。他认为如何能够与时俱进引导青年建立更加全面、深刻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是新时期群团工作重要着手方向之一。

校学生会主席丁镜学介绍了校学生会开展走访调研,切实解决同学实际困难的几个故事,并谈到2018年学生会改革的方向和作风建设的重点问题,校学生会将继续以服务同学和权益维护为重点,不断健全学生权益代表和维护机制,贯彻"代表同学发声、维护同学权益、凝聚同学力量"的理念,将权益工作常态化、专业化,在推进校园建设方面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并取得实效。

航空学院01011601班团支书赵成楠从规范团支部组织生活、加强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和提高服务青年能力三个方面汇报了工作。他谈到在校院两级团委的悉心指导下,各基层团支部开展工作更有方向感和使命感,改变了之前团日活动重形式主义、娱乐性强等问题,政治性、群众性和先进性得到显著提高。

国旗班团支书陈雨杨介绍了国旗班团支部的建设情况,这是一个组织健全并职责明确凝心聚力的集体,支部成员不断加强学习和思想引领,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团支部采用军事化训练,曾赴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参观交流,也曾义务为西工大幼儿园举行升旗仪式,高质量完成升降旗及护旗任务,通过这些活动,团支部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党建理论研习社副社长阿力木·买合木提是一名少数民族青年,他汇报了社团的成立初衷、工作任务和取得成果。他谈到组建党建理论研习社就是凝聚进步青年在一块,阅读关于党史理论方面的书籍,学党史党章,学系列讲话,并相互交流学习心得,不断提升理论水平。

心++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张贵持主要从心++社团成立开始,介绍了所开展的脱贫攻坚活动。从最初的爱华支教,到现在的东大村一帮一教育,从免费午餐大学生驿站,到“两联一包”的扶贫工作,心++青年志愿者深入西部贫困地区扎根“扶贫”一线参与新农村建设,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带来温暖。

段小龙书记在听取汇报与分享后,对我校共青团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我校共青团工作基础好、有思路、有特点、有表率,敢于创新,这得益于学校党委的关心支持,也离不开全体团学干部的共同努力。针对当前高校共青团工作的特点,他对我校共青团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清醒认识当前高校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问题,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继续把学习并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深、做细,继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不断教育引导广大共青团员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共青团改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抓住重点改革措施,探索总结先进经验做法,做好高校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三是要全面从严治团。所有团学组织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要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和火一般的热情,守住道德底线、纪律底线和法律底线,把全体团员利益放在心上,坚决摒弃官僚主义,通过抓组织、抓团员、抓团干部,确保高校共青团工作稳步向前。

段小龙书记的讲话为我校共青团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校团委将继续立足党政所需、青年所求,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成效,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创造学校共青团工作新格局。

(审稿:吴闻川)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