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本科教学巡礼】艺术教育:在教学实践中贯彻“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目标(八)
发布时间:2018-03-29 15:41:51 点击数: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3月28日电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贯彻“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目标,艺术教育中心打造“人文艺术素质教育实践培养体系,通过艺术素养全校公选课程、校园文化素质教育平台、原创性精品校园文化艺术作品培育——三位一体教育教学模式,组织开展艺术教育教学实践,以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营建大学文化艺境,启迪学生艺术思维,为理工科大学注入感性审美培育新维度。

以校园精品剧排演贯彻落实“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目标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的精神,艺术教育中心依据学校历史和师昌绪院士真实事迹,排演精品校园剧《寻找师昌绪》。运用师生演校友、师弟演学长的方式,以知名校友师昌绪的事迹为题材,通过师先生一生为国的爱国情怀和身上深深的“公诚勇毅”烙印以及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用戏剧的张力和艺术表现力吸引人、感染人、教育人、弘扬民族精神和科学精神,话剧通过师先生的人生经历、人生信条、人生智慧,向广大学子传递了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为纪念60年来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航空航天人,传承一代代西工大人“艰苦创业、扎根西部、献身国防、无私奉献”的西迁精神,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原创了大型主题话剧《华航西迁》,运用师生演校友、师弟演学长的方式,讲述刚刚组建4年的华东航空学院响应国家号召内迁西安的历史,回溯西工大校史。通过话剧排演,在加强学生艺术素质教育的同时开展校史校情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将思想政治教育始终贯穿于艺术教育之中,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对凝聚人心、提升文化自信起了润物细无声的重要作用。

以精编舞蹈作品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

为充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复兴传统文化的意见以及陕西省委的《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推进“大美陕西”传统文化传承,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倡导“文艺育德、文艺载德”的思想,结合陕西地域优势及文化资源优势,立足陕西民俗文化特色,寻找民间艺术的源头,以精编艺术作品《丝路》、《郃阳上锣鼓》完成艺术寻根。创编舞蹈作品《郃阳上锣鼓》的一年多的时间里,老师带领学生利用暑期开展民俗文化社会实践,在舞蹈创作排练的过程中体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体味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在培养学生敏锐的艺术鉴赏力和丰富的想象力同时,给学生树立了使命感、责任感,提升学生对真、善、美的追求的同时践行全人式艺术教育。该作品于2018年春荣登陕西丝路频道《丝路春晚》,开创了我校参演省级电视春晚的首秀。

以高水平艺术活动营造人文校园,引领学生树立理想信念

西北工业大学打造“南山艺堂”人文艺术素质教育品牌,促进文化校园建设。广泛邀请全国各界艺术人文名家、名师与学校师生对话交流,逐渐探索出一条以艺术名家吸引学生,以内容品味提升讲座水平的特色发展之路,为理工科为主的人才培养注入人文艺术审美教育维度,打造文化校园。通过与国内外文艺名家、名师(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导演吴晓江等)交流,开拓师生视野,提升艺术审美修养。

学校特邀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一支汇集高级知识分子、高级军事将领、高级管理干部的精英乐团)来校演出,他们在本职工作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在人生暮年又成为高雅艺术的使者,将生动的艺术示范和高尚的公益追求推向大众的艺术实践,推动美育工作的普及,使学生们树立起“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的集体主义精神,增强爱国爱校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流砥柱的责任意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文艺下乡科普扶贫为渠道,提升学生社会服务意识及社会责任意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创新艺术教育实践途径,推进思政教育贯穿教育全过程的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2016年11月,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组织教师以及大学生艺术团学生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县开展文艺下乡科普扶贫支教活动,融水县委县政府和融水中学三千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活动。西工大师生们分别就英语学习能力培养、航天知识、网络安全知识等主题开展讲座交流,大学生艺术团与融水县文工团联合演出了“情暖苗山一家亲”县庆文艺晚会。活动中学生通过听融水县相关领导以及贫困村第一书记的讲解,了解了民情,了解了国家大政方针,深刻体会到肩负的使命和义务,树立了服务社会的意识,在社会大课堂中提升自我,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相关报道被登载到百度首页。

以启发式艺术教育实践,促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立德树人相统一

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针对全校学生的专业背景以及学习需求的多样性,开设了知识学习,技能培养和文化浸染不同定位的课程。针对大学生艺术团开设艺术核心素养课,采用大师引领、专兼职师资联合执教的教学模式建立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立德树人相统一的启发式艺术教育体系。以合唱为例,合唱作为音乐、语言和情感表达相结合的综合艺术,是提高大学生艺术修养、表达内心情感同时能够培养良好团队意识和合作能力的艺术实践载体,艺术教育中心在开展合唱专业教学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强合唱队团队自身的建设,强化组织性和纪律性的同时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开展的工作得到了良好的收效,2016年7月在俄罗斯索契的“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中获得两项银奖,2017年7月获得“世界青少年合唱比赛”两项银奖。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学校大学生合唱团积极传播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团队初建两年就屡获国际大奖,得到了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的高度赞扬。合唱团结合主题开展了纪念共青团成立95周年的“青春快闪”,纪念八一建军节的军歌快闪等系列活动,不忘初心跟党走,凝聚昂扬向前的青春力量,提振士气,凝聚人心。学校通过艺术教育,艺术为载体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聚拢和综合素质提升。

大美为美寓正道,于无声处撼人心,西北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坚持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艺术教育活动,将艺术活动和世界及中国推广普及的文化传统结合起来,结合“中国文化遗产日”推出考古专题艺术沙龙;结合莎翁诞辰推出莎士比亚主题戏剧沙龙;响应国务院关于全面复兴传统文化的意见,邀请陕西省京剧院演出京剧《雷雨》等活动。

通过艺术教育教学实践,艺术精品的创作排演,以艺术为载体,传授艺术文化知识,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素养,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传播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化自信,实现“全人式”培养的美育教育目标。

(审稿:孙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