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扶贫工作】我校驻村工作队实施精准扶贫,与贫困户共建爱心果园
发布时间:2018-04-02 15:30:20 点击数: 来源:工会

西工大新闻网4月2日电张龙)根据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从2014年开始,西北工业大学“两联一包”扶贫单位为渭南市临渭区崇凝镇徐村(2015年徐村和线王村合并成立了新的线王村),并派出了驻村扶贫工作队。为进一步加强落实精准扶贫,按照“六个精准”“八个一批”的总体思路,变“输血”为“造血”,坚持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相结合,驻村工作队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一户一策”帮扶原则,确保徐村脱贫工作顺利进行。

2018年西北工业大学驻线王村(徐村)工作队由校工会副主席孙华强任队长,教育实验学院辅导员张龙为队员组成。自今年1月份工作队驻村以来,通过大量走访贫困户、与村干部交流和上网掌握果、农产品网销渠道等信息,了解到贫困户的苹果由于没有好的销售渠道,导致苹果售价较低甚至滞销。针对这种情况,驻村工作队精心策划出“我有一棵树,一起来扶贫”爱心果树认养公益活动。此次活动在贫困户苹果树种植地上建立爱心果园,以西北工业大学教职工和学生支部为对象,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活动内容为销售渠道,主打苹果种植为有机、绿色、无公害的品牌,结合认领者自包、自养、自摘的方式,开创出果业+旅游+公益+自媒体的营销模式。这样可以帮贫困户提前锁定风险,避开了市场竞争,既奉献了爱心,又多方得实惠。目前,爱心果园中精选的60棵果树已全部认领,并在每棵树上都挂上了认领人士给果树起的名字的“爱心牌”。

驻村工作队还邀请农业专家对果树的管理进行指导,肥料和农药也将严格按照绿色无公害标准规范使用,同时驻村工作对果园的生产全程跟踪,通过网络向认领人实时直播果园动态,实现线上互动。

本次爱心果园项目销售额达到15000余元,如果果园产量达到要求,将全部交给贫困户所有。脱贫攻坚,一定要拒绝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西北工业大学驻村工作队的这种创新产业扶贫形式,一方面利用扶贫单位的资源为贫困户增加收入、改革产业模式,另一方面让贫困户自己动手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审稿:孙华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