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马德里理工大学先进材料与器件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8-04-08 14:35:01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4月8日电李晓寒)4月1日至4月7日,“西北工业大学—马德里理工大学先进材料与器件研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与马德里理工大学材料学院联合主办,双方22名教师(马德里理工大学10名,西北工业大学12名)及8名学生参加,共举办学术讲座22场。双方教师及学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研讨,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4月2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如期举行。马德里理工大学亚洲国际事务负责人Prof. Claudio Feijoo、材料学院副院长殷小玮教授、材料学院院长助理王洪强教授及苏海军教授、系主任高峰教授及张程煜教授、全体参会者出席了此次开幕式。开幕式由王洪强主持。Claudio Feijoo发表讲话,他简要介绍了两校合作背景及科研合作项目,认为我校与马德里理工大学的合作是全方位、高水平的合作,期待两校以此研讨会为纽带开展深入的科研合作;殷小玮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的国际合作情况及两院0.5+1+1双硕士学位项目的开展情况。希望此次研讨会的举办能够促进教师间的合作、学生的派出,为两校培育新生科研力量奠定基础。殷小玮还对国际合作处、研究生院的鼎力支持,双方参会教师、工作人员的热情参与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4月2日至7日,中外双方22位教授围绕杂化材料、石墨烯、电声谐振器、纳米能源与生物材料、核材料及火电材料等方向进行了22场主题报告。IMDEA材料研究所(The Madrid Institutes for Advanced Studies)技术部部长Mr. Miguel Ángel RODIEL简要介绍了研究所概况及国际科研合作项目;马德里理工大学核聚变研究所所长Prof. JoséManuel PERLADO教授详细介绍了其研究所关于核聚变用先进材料的研究现状及其在《Science》上发表的利用大科学工程开展前沿基础研究的工作。报告会现场,教师们围绕报告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达成了科研合作意向。

4月2日下午,中外双方8名博士后、博士、硕士及本科生在导师的引导下,分享各自的研究内容,寻找研究创新点及合作点,就鲨鱼仿生技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石墨烯的规模制备、超级电容器、镍基高温合金的热处理过程、高熵合金、锂离子电池及吸波材料进行了小组讨论,研讨成果得到了双方教师的充分肯定,导师对其后期研究工作也进行了建议。其中4名具有保研资格的优秀本科生参加了西北工业大学-马德里理工大学0.5+1+1双硕士学位项目,即将于2019年1月派出。

马德里理工大学是西班牙最优秀、最古老的理工学府之一,欧洲顶尖工科大学联盟(T.I.M.E)成员。马德里理工大学拥有4个校区,21个学院,约40000名学生,其中20000名国际留学生,教职工3300名。0.5+1+1双硕士学位项目是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与马德里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材料学院联合举办的双硕士学位项目。

0.5+1+1项目针对本科阶段保研或研保本校的优秀学生,在进入硕士阶段学习后,第一学期在西工大就读,第二、三学期进入马德里理工大学硕士项目,顺利完成相关学业后,返回西工大继续第五、六学期的学业,顺利完成两校学业的学生可以获得西北工业大学与马德里理工大学双硕士学位。马德里理工大学为该项目学生免除学费及住宿费。该项目是材料学院与马德里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材料学院联手打造的高端人才培养项目,保研或研保学生在本科第四年确定进入项目后,即可于本科阶段在中外导师的联合培养下开展科研工作。

此次研讨会增进了双方教师科研方向的了解,促进了双方材料学院的教学与科研合作,为推进0.5+1+1项目奠定了基础;同时,研讨会开拓了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国际视野,展现了优秀本科生的学术自信、科研实力及未来潜力,使得优秀本科生提前进入研究生阶段的科研训练,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材料领域精英型人才提供了平台。

(审稿:李金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