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太白教授沙龙——如何上好一堂课”教学法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09 09:28:37 点击数: 来源:校工会

西工大新闻网4月9日电普晓尼 褚阳 熊炜)4月4日下午,由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青工委联合举办的“太白教授沙龙——如何上好一堂课”教学法研修活动在友谊校区老图书馆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219教室举行。本期沙龙活动邀请我校最满意教师代表与广大教师深入交流研讨课堂教学,共有6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沙龙由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田锦主持。 

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辉首先对各位老师的参会表示衷心欢迎,随后他就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独立设置后的发展定位、工作职能、工作宗旨和重点工作进行了详尽介绍,殷切希望全校广大教师积极主动参与到教学研究和教师教学发展中来,在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上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切实投入到教学中。

随后,我校四位最满意教师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的教学感悟和经验积累作了精彩发言。校工会副主席、材料学院卢艳丽老师首先对青工委与“太白教授沙龙”做了简要介绍,紧接着从“何谓‘一堂好课’”与“如何上好‘一堂好课’”两方面出发强调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详细讲解了“明确教学目标,取舍教学内容”、“精心设计,问题导入,启发式教学”等教学方法,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和风趣幽默的语言与各位教师交流探讨了教书育人的方式方法。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张娟老师从课堂基本要素、合理运用PPT和课堂讨论、教学技巧和灵活运用信息技术等方面出发,阐释了“如何上好一堂课”这个难题。她号召广大青年教师要积极推广信息技术在课堂上的应用,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二要教学相长,构建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相互讨论的学习氛围。

电子信息学院尹熙鹏老师用诙谐的话语,介绍了课前整体构思,课中要克服紧张情绪、做好互动、启发式教学,课后积累经验的方式方法,达到无障碍沟通、教学效果良好的效果。尹老师还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具有独创性的“趣——思——创”教学方法,强调“趣味引发”、“思想融合”、“启智开创”,形成良性循环,实现以趣引思、以思导创、以创为趣。

理学院都琳老师从主题“如何上好一堂课”出发,发散性地提出了“如何上好一门课”、“如何上‘好’一堂课”、“如何上好第一堂课”和“‘如何上’好一堂课”四个方面的问题,强调教师在教学中要集“编、导、演”于一身,以学生的学习、发展和成效为中心开展教学。她寄语青年教师们:以教书育人为本,科研为重点,教学为亮点,更新理念、端正态度、重视细节!

本期沙龙增强了广大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校教师提供了研讨课堂教学的交流平台,为广大教师进一步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提供了轻松浓厚的交流氛围。活动得到了现场参会教师们的充分肯定,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沙龙是一次教育教学思想的深刻碰撞,能够更好地凝聚教育教学改革共识,为学校教育教学事业贡献力量!

(审稿:杨永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