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丝绸之路”中亚国际工程承包法律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25 18:45:40 点击数: 来源:人文与经法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4月25日电蔡琳 马彦芳 摄影记者 卢迪)为了响应“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繁荣欧洲、中亚和西亚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中亚国家加强欧洲与中国之间的商务往来,2018年4月21日,为期一天的“丝绸之路中亚国际工程承包”国际法律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是人文与经法学院与匈牙利科学院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的律师事务所共同举办的,研讨会将亚欧两个大洲的学者、实务专家聚集在一起,邀请了来自高校、研究所、司法系统、公司、律所等国内外30多名专家学者,通过跨学科、跨专业、跨文化、跨国别的视角评估丝绸之路框架内未来合作的潜力和背景。

出席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国内外专家有: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东新、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主任张宁、陕西师范大学中亚研究所吉尔吉斯斯坦研究中心主任李如东博士、匈牙利科学院社会科学研究中心Balazs Horvathy副研究员、匈牙利罗兰大学副教授Tamas Dezso Ziegler、原塔吉克斯坦国资委住陕代表、哈萨克斯斯坦丝路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国国际关系学院法律系副主任李秀娜博士、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政策研究室主任尤青、尚文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丽萍、汉典律师事务所主任姜宗起及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西安国际商事仲裁院、中铁一局、陕西省高速集团的代表和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多位律师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鲁卫平、人文与经法学院副院长杨瑾、人文与经法学院院长助理李娜,以及人文与经法学院“一带一路”倡议课题组和研究团队的成员肖周录教授、蔡琳博士、张婷副教授、袁晓军副教授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人文与经法学院副院长杨瑾致辞,表示陕西西安应当利用好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积极投入“一带一路”建设,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加强与各研究单位、实务界专家的联系与合作。

本次国际研讨会围绕着“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国际工程承包法律问题展开讨论,共分为中亚国际工程承包问题的跨学科视角分析与中亚国际工程承包法律问题与实务经验两个专题。第一个单元,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东新从跨文化背景下提出西安与中亚国家合作的行动策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张宁研究员结合实地调研提出了中亚国家目前面临的一些政治、社会、经济、安全保障、宗教极端势力等方面的投资风险;陕西师范大学中亚研究所主任李如东从人类学的视角分析了社会文化因素与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发展的关系;匈牙利科学院副研究员Balazs Horvathy提出了一带一路和“欧盟—中国”综合投资的前景。

第二个单元,我院肖周录教授站在互利共赢的思想高度评价了建设“一带一路”的意义;原塔吉克国资委驻陕代表马保国结合塔吉克斯坦十年以来的发展及现状提出了我国在对塔吉克国进行工程建设等投资贸易方面存在的问题;哈萨克斯坦丝路律所主任李珊结合实务对中资企业哈萨克斯坦工程承包法律风险进行了分析;西安国际商事仲裁院马徛钤从仲裁方面提出了仲裁在解决国际商事纠纷的重要地位;匈牙利罗兰大学Tamas Dezso Ziegler提出了新丝绸之路实践方面的问题及建议等。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工程承包作为中国企业在中亚国家投资的重要领域,不可避免的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此次会议分别从理论深度和实务经验两个层面探讨了国际工程承包的影响因素及对策建议,不仅给国际工程承包的法律研究提出了一些思考,而且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一定的指引。为了服务于社会实践,会务组将及时组织在国内外发表相关研讨成果,以期对我国企业和法律服务机构在中亚国家开展国际工程承包及工程承包法律服务业务提供重要的指导意义。

(审稿:鲁卫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