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弘扬渭华起义革命精神,凝聚新时代奋斗力量
发布时间:2018-04-29 07:43:19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4月29日电(记者 赵媛媛 通讯员 郝保权 孙磊)爆发于90年前的渭华起义,是中国共产党革命斗争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它是全国大革命陷入低谷时,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后全国最具影响的起义之一,开创了在人民军队设立政治委员的先河,为西北革命根据地成为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革命的大后方做了革命准备。

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体现的正是共产党人为了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而勇敢开创、努力奋斗、无私奉献的伟大情怀。它历久弥新,在新时代的前行之路上永放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8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高校是弘扬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地,也是传承红色基因的主要力量,更要学习好、研究好、传承好红色革命文化,在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中找到初心,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学习是最好的纪念。西北工业大学与渭华起义教育基地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于2017年8月在“渭华起义”革命旧址正式挂牌,为学校红色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及爱国主义思想实践教育活动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每年暑期组织学生前往渭南市渭华起义纪念馆、习仲勋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参观学习、实践调研、实地采访、义务讲解等形式,引导大学生铭记历史,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研究为更好的传承。2016年9月,西北工业大学与渭南市及华州区达成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双方在人员和资源上的优势,联合成立专项研究团队开展研究。研究团队先后多次前往华州区进行现场学习、田野调查和工作座谈等,通过深入论证,拟定了故事篇、历史篇、理论篇、人物篇、精神篇、资料篇等研究方向和内容;研究团队围绕“渭华起义”申报的陕西省社科联委托立项的6项省级课题全部获批;课题组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郝保权老师关于渭华起义的研究观点,被《渭华起义革命精神永放光芒》一文采纳,刊登在2017年12月的《光明日报》(理论版)上。同时,学校已将“渭华起义史略”纳入校级教材专项规划,正在组织开发课程专题讲座,力争进入省委“讲师团专题授课模块”和省社科联“长安大讲堂专题授课模块”。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西北工业大学将弘扬渭华起义革命精神与“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组织机关与学院党委(党支部)分批前往渭华起义纪念馆举行主题党日活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狠抓作风建设;正在与华州区筹划协同共建“渭华起义研究中心”“渭华起义研究会”,将“渭华起义干部培训学院”作为学校干部培训教育现场教学基地,近期将开办第一期“西北工业大学党性教育及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

不忘初心缅怀峥嵘岁月,牢记使命奋发时代豪情。西北工业大学将进一步学习好、研究好、传承好渭华起义革命精神,用渭华起义所彰显的“坚守信仰、坚定信念”的精神力量,“唤起群众、依靠群众”的宝贵经验,“听党指挥、服从组织”的忠贞品质,“义无反顾、不怕牺牲”的无畏精神,“坚持斗争、勇于胜利”的革命意志,凝聚起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强大力量,激励与引领广大师生干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共同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审稿:闫育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