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国际招生新模式 高中老师进工大——首届“泰国高中老师进工大”科技培训班纪实
发布时间:2018-05-14 11:45:49 点击数: 来源:国际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5月14日电田薇 井晨碧)五月的西安和风细雨,气候宜人。2018年“泰国高中老师进工大”科技培训班于5月6日-12日在我校举办。此次海外科技老师进校活动由国际教育学院主办,航空学院航模基地、航天学院星辰俱乐部承办。共有来自泰国全国各地的高中科技教师共26人参加,活动分为航模制作与飞行、火箭设计与制作、中国传统现代文化体验等几个部分。

航空学院的科技讲座主题为“Fundamental of Aerodynamic & Aeromodelling”。这场持续两小时的飞机原理科普讲座全程用英文完成,队员们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现场讲解与演示,配合此前精心制作的学习讲义和图纸,为泰国高中老师们展示了航空模型的独特魅力,各位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在讲座结束后继续与航模队员们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分组制作阶段,在基地队员们耐心细致的指导下,泰国高中老师亲自动手实践,有着扎实初等教育理论基础和良好的动手能力的高中物理老师出手不凡,提前完成了预定的教学计划,利用轻木套材完成了手掷滑翔机的制作。

(航模队学生向泰国高中老师进行全英文飞机原理讲解)

(代表团制作航模)

航空学院老师利用创新基地走廊里的展板与照片就大学生创新基地的其它学科的智能小车团队、模拟联合国团队、机器人团队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航模制作间隙,泰方代表团与我方就科普培训招生宣传的推广进行讨论,初步商定,9月份邀请航空学院参加泰国政府举办的航模比赛,借此形成我校“小航模”专业推广的招生宣传生态链。

5月9日,代表们参加航天学院组织的火箭设计与制作培训。航天学院为泰国高中科技老师安排了以火箭飞行动力学的介绍与推进原理等理论知识的课程。并邀请陕西省航空学会星辰探空火箭与空间技术俱乐部的两名学生做火箭科普展示和技术讲解,指导泰国高中科技老师代表团进行水火箭的制作。

饮料瓶作箭体,硬纸板作头锥和尾翼,用最简单的材料,将小火箭的制作有效地将航天专业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特色专业走出校门,走向世界。

(水火箭制作)

10号上午,泰国高中教师代表团参观新校区,并到国际化创新基地参观访问。基地的老师和学生给来访的客人介绍了基地本科生和留学生参加的科技竞赛,以及机器人创新活动。泰国高中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机器人操控体验,他们对科技竞赛非常感兴趣,并邀请我校机器人团队去泰国参赛。

在新校区半天的参观之后,航模表演和航模比赛如期举办。尽管下着小雨,但老师们的热情并未受到影响。航模队的七架飞机表演首先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航模基地负责人郭庆激情专业的解说,通过泰方翻译表达,引来泰国老师的阵阵掌声。接着“双胞胎”航模飞机的杂技表演,太阳能飞机航模飞行表演以及固体火箭的发射都向泰国老师展示了西工大航空航天科技实力。

比赛按规则进行,每组老师拿着自己的作品参赛,在中方老师的指导下,队员们不断的调试自己的作品,保证模型飞机以及水火箭以最好的状态参赛。比赛按计划设奖,国际教育学院为比赛的优胜者颁发的证书和奖品。

(航模、水火箭比赛)

“小航模,大航空”、“小火箭,大航天”,这样的活动有效地将航空、航天专业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航空航天离我们并不遥远。活动结束后,泰国高中科技老师代表团对我校的科研实力,教学环境等硬软件设施赞叹不已,同时表示要将在工大学到的、看到的传授给自己的学生,并希望能带自己的学生参加我校的科技培训。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国际学生招生质量,国际教育学院不断探索新的招生宣传模式,本次“高中老师进工大”科技培训为我校首次用“请进来”达到特色专业的“走出去”的招生模式,展示了工大航空航天人才培养的平台,为后续招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审稿:孙武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