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艺术教育中心举办“从哈萨克斯坦考古学家的视角看丝绸之路”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20 14:35:55 点击数: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5月20日电于凤丽)为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倡议丝绸之路与中亚沿线国家的全面合作,共同推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整体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工作。艺术教育中心特此举办了“从哈萨克斯坦考古学家的视角看丝绸之路”主题讲座。此次讲座隶属艺术教育中心开展的系列文物文化讲座,是继我国著名考古学家、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从考古发现看中华文明的起源与形成》报告后的又一场考古主题讲座,也属于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中国文化研修项目的课程之一。

5月16日下午,艺术教育中心邀请哈萨克斯坦资深考古学家、中亚国际研究所(IICAS)所长、哈萨克斯坦考古学会副主席、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科教部考古研究院档案和考古保护部负责人迪米特·沃亚金做客南山艺堂。迪米特·沃金亚作为特邀嘉宾,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为全校师生带来精彩绝伦的“从哈萨克斯坦考古学家的视角看丝绸之路”专题讲座。讲座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主任李尔吾先生翻译,来自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中国文化研习项目的全体师生及全校考古爱好者数十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中,迪米特·沃亚金先生用大量的考古图文史料,运用现代图像技术,如动画短片、绘图、地图、示意图等演示了丝绸之路多个分支路线的特点。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我国首次跨国联合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跨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顺利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哈萨克斯坦作为中世纪重要的丝绸之路沿线城镇,迪米特·沃亚金讲述了咸海海底的古城、沙漠中的城址、楚河流域的政治和贸易中心,探讨哈萨克斯坦考古界最新的研究成果及考古发现。

丝绸之路上有哪些重大考古发现?根据新发现的文物考古资料,将为我们解开哪些历史之谜?对丝绸之路路线的新认识进一步把丝绸之路延伸到地中海西岸和小亚细亚,确定了丝绸之路的基本内涵,即它是中国古代经过中亚通往南亚、西亚以及欧洲、北非的陆上贸易交往的通道。哈萨克斯坦作为连结亚欧大陆的古代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路。通过这场考古专题讲座,使我校及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前来进行中国文化研习项目的师生更加了解古丝绸之路的历史进程和文化意义。讲座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提问和互动交流,增强了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文化互动,促进一带一路文化资源共享与创新合作。

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政策,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开放型世界经济与文化的交流合作。艺术教育中心也将继续坚守“以文化人”理念,传播丝路精神与文化,后期还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丝路主题文化活动,推动“一带一路”文化的交流与创新,敬请关注!

(审核:孙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