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学位论文获评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优秀博士论文
发布时间:2018-06-21 10:00:52 点击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月21日电葛曲)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于2016年11月开展针对2015届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评选结果于近期公布,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任艳妮撰写的博士论文《大众传媒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传播有效性研究》成功入选。本次评选工作是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和学科建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创新能力。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的指导下,经过部直属高校及各地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分会遴选推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组织专家匿名评审,历时一年半的时间,最终从符合参评要求的31篇论文中评选出8篇优秀博士论文。

任艳妮撰写的博士论文《大众传媒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传播有效性研究》(指导教师为叶金福教授、秦燕教授)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为基础,借鉴传播学、心理学的相关学科理论和研究成果,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传播的有效性问题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传播有效性的影响因素分析,结合大众传媒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传播现状与问题的实证调研,提炼归纳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传播与接受的内在机理和联系,并根据传播要素及传播过程中要素间的关联互动情况,构建不同传播系统中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传播有效模式及其实现路径。其创新之处在于:第一,从传播学视角出发,以受众接受为切入点来分析和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传播的有效性问题,拓展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视野和研究视角。第二,初步构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传播的理论分析框架。第三,构建了不同传播系统中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模式,使研究更具科学性和操作性,是对思想政治教育传播模式理论与实践的新尝试和探索。

此次获奖,不仅是对参选博士研究生自身扎实的基本功、缜密的逻辑思维、大胆的学术创新的认可,也是对指导教师专业学术水平以及敬业奉献的职业道德的肯定,更是对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点人才培养成果的展示。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点的建设,不断努力提高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审稿:秦燕 鲁卫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