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越南河内国家大学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18-08-11 20:36:46 点击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8月11日电邵红蕊 韩琦冰)为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之间在校际交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沟通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现状的深入了解,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一行23人“2018年暑期马克思主义学者交流团”项目之越南短期学习调研日前顺利实施。

越南,全称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是中国的重要邻邦,同时也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之一。中越两国不仅山水相连,在文化传统也息息相通,中越两国又同是社会主义国家,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越作为重要邻邦,两国政治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两国发展互为重要机遇。中越友谊是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此次交流学习也是增进中越两国青年学生友谊的重要契机。

7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交流团在院党委书记鲁卫平、副院长郝保权带领下正式开启为期8天的访问越南河内国内国家大学所属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USSH)之旅。

此次交流访问受到了USSH高度重视。7月26日上午,USSH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该校副校长、党委书记阮文金出席并致欢迎词,国际处负责人等参加开幕式。

访学期间,学院师生先后通过听取专题学术讲座、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了解了马克思主义、胡志明思想在越南的发展概况;了解了越南学术界关于胡志明思想研究的主要领域;了解了越南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胡志明思想实际情况;了解了越南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等。两个学校的师生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特别探讨了两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教学的有效性问题,而对这一问题的解答,为两个学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诸多启发。

交流团还访问了越南国家翰林院(社科院)马克思主义、胡志明思想研究中心,考察了中资企业在越南的生产情况,瞻仰了巴亭广场的胡志明墓,为我院师生进一步理解越南共产党及胡志明思想的发展概况、越南“革新开放”取得的成就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7月31日下午,USSH举行了隆重的结业典礼,该校校长范光明出席并发表热情洋溢讲话,并向每位团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两所高校的青年学子表演了精彩节目,展示了精湛才艺,活跃了会场气氛,增进了两校学生间的友谊。

此次越南之行,师生们深切地感受到了USSH师生的热情和细致周到,进一步了解了越南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及现状,更加全面地认识了越南的历史文化和革新之路。通过暑假越南短期学习调研项目,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USSH加强了互动,增进了友谊,为今后在校际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沟通等领域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审稿:鲁卫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