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翱翔名家讲堂——徐建中院士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29 17:14:16 点击数: 来源:动力与能源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月29日电伟力斯 王长武)10月26日上午,翱翔名家讲堂——徐建中院士报告会成功举办,会上,中国科学院徐建中院士在长安校区教学西楼D100环形报告厅为同学们做了题为“航空航天推进的一些进展”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动力与能源学院党委书记闫育周主持,动力与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忻与将近500名青年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一同聆听了这场精彩的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

报告会伊始,徐建中院士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与趋势及技术特点,并讲述了一些工程热物理问题。在讲到叶轮机械三维流动理论时,徐建中院士着重讲述了吴仲华老先生的历史点滴,再现了一个热爱祖国、热爱生活、艰苦奋斗、善于创新,既注重基础研究,又注重实际应用的战略科学家形象;他强调,吴仲华先生的三元流动理论对于叶轮机械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该理论为研究发动机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在讲到激波增压压气机问题时,徐建中院士讲述了对转激波增压这种技术,通过改变传统增压方式,主动利用激波增压,提高级压比而不降低效率。尤其是讲述了团队对于激波从摒弃到再利用的研究历程,给与会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不一样的思路和方法。同时徐建中院士希望同学们要深入细致地开展基础研究,提出新概念、新原理、新方法,探求与现有技术不同的颠覆性创新途径。

在讲到近空间推进的问题时,徐建中院士对比介绍了三种组合动力系统:涡轮基组合循环动力、Skylon动力以及空气涡轮冲压发动机,并分别对各自的技术优势、设计特点、发展态势以及面临的关键问题及技术挑战进行了讲述,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新原理发动机,并对其性能特点、循环改进进行了讲述。徐院士还结合自身青年时期的科研经历,指出在科研工作中,要认真选好课题,并坚持努力探索,科研创新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希望年轻一代的老师和同学们能够不断的继承和突破。

提问环节,老师和学生们都积极踊跃地向徐院士提出关于报告会中以及关于中国航空航天事业方面的问题。本次学术报告会为同学们带来前沿知识的同时也激发了广大师生航空报国的热情,对航空航天推进技术和工程热物理学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让同学们明白了西工大青年一代的使命和担当,给同学们带来不少灵感和启发,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学生的认知水平,为我校的教学事业和科研事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报告人简介:

徐建中,1940年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杰出的工程热物理学家。1963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1967年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从事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计算流体力学、多相流动、燃气轮机、分布式能源系统、风能发电、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工作。国际吸气式发动机学会执委,于国内外发表论文几百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及国防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1984年被批准为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专家”。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审稿:张忻)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