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获《声学学报》2017年度优秀论文奖
发布时间:2018-11-13 14:59:18 点击数: 来源:航海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1月13日电汪勇 杨坤德)11月12日,2018年全国声学大会在北京圆满闭幕。闭幕式上,《声学学报》编委会颁发了2017年度优秀论文奖,由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郭晓乐、杨坤德、马远良撰写的“浅海声速剖面与移动声源的跟踪定位”一文(《声学学报》,2017年第42卷第1期第1~13页)荣获该奖项。论文第2和通信作者航海学院杨坤德教授代表所有作者上台领奖,中国工程院杨士莪院士、中国声学学会张春华理事长、《声学学报》籍顺心副主编分别颁发了奖牌和奖状,杨坤德教授发表了获奖感言。

水中运动声源的跟踪定位技术一直是声学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目前研究基本上都是基于不变的海洋环境,实际的海洋环境是随时间和空间变化的,因此研究动态海洋环境下的声源跟踪定位技术显得尤为重要。动态海洋环境中,影响声波在海水中传播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声速剖面,由于受到锋面、内波、涡流等动力学现象的影响,海水中的声速剖面是随时间和空间变化的。通常情况下,海水中的声速剖面又很难全程测量,所以需要利用声学方法来逆推海洋环境信息。因此,实现动态海洋环境中声速剖面跟踪反演的同时对移动声源进行跟踪定位具有挑战性,且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获奖论文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了创新性贡献:(1)将声速剖面进行距离和深度的参数化表示,从而将对声速剖面的跟踪,转化为对声速剖面前3阶经验正交函数系数的跟踪;(2)将声源状态信息和声速剖面信息表示为状态变量,将垂直阵接收的声场信息作为测量值,建立状态-测量方程;(3)基于状态-测量方程,利用集合卡尔曼滤波方法对模型状态变量进行跟踪;(4)仿真结果表明声速剖面跟踪反演的均方根误差和移动声源跟踪定位的绝对误差较小,同时利用海试数据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

《声学学报》(英文版Chinese Journal of Acoustics)作为国内声学领域顶尖的、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期刊,自1964年创刊以来,一直保持论文质量第一,发表了很多有重要影响的、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为国内外声学工作者提供了很高的学术交流平台。《声学学报》优秀论文的评选于1998年12月18日召开的《声学学报》(京区)编委会上提出,并于1999年2月召开的主编会议上确立。1999年进行了第一次评选,至今已进行了20届,每届仅评选一篇年度优秀论文,旨在促进声学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发展,鼓励作者开展创新、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发表高质量论文。郭晓乐、杨坤德、马远良撰写的“浅海声速剖面与移动声源的跟踪定位”一文,是我校首次获得的《声学学报》年度优秀论文。

(审稿:王彦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