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2021年西北工业大学力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11 15:33:20 点击数: 来源: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11日电王涵晶 张凯 摄影 卢迪 金鑫)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6月10日,西北工业大学举办了力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郑晓静院士、方岱宁院士、郑泉水院士、及全国各高校四十余位力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共同就如何建立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新机制、培养力学拔尖创新人才进行了研讨。

会议由我校极端力学研究院郑晓静院士、力学学科带头人邓子辰教授、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院长李栋教授共同主持。西工大副校长张卫红、副校长杨益新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张卫红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指出随着“双一流”建设的不断推进,各高校都围绕人才培养进行了不断的尝试和改革,力学领域也成为了高校“双一流”建设的主要发力点。近年来,学校坚守使命,不断改革创新,在探索新工科背景下力学学科建设和发展方面进行了研究和实践。期望通过此次会议,深入研讨交流,共同为西工大人才培养、力学学科建设谋发展、谋进步。

方岱宁院士在致辞中指出,教育部通过发布《关于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实施拔尖基地2.0计划,引导高校全面推进专业结构优化,深化专业综合改革,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各大高校应当以拔尖计划2.0为契机,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积极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工作。

郑泉水院士作了题为《清华钱班实践的启示:力学与未来创新工程》报告,介绍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的办学模式。钱班定位于工科基础科学班,以工程力学系为主,联合航天航空、机械、土水等学院的八个系,借助于全球范围顶尖学者的力量共同建设,创新培养“力学+”多学科前沿交叉的拔尖培养体系,绘制出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面向未来的“大工科”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清华大学李俊峰教授在《创新力学人才培养:拔尖—强基—未来》报告中具体分享了钱学森力学班拔尖创新培养理念,以行健书院为例,详述培养方案体系、育人模式与教学管理,介绍破解“钱学森之问”的改革做法。

胡更开教授详细报告了北京理工大学在力学课程体系改革的一些尝试,他以固体力学贯通课为例,详述北理工力学专业课程改革历程。改革后的力学理论课程体系更加完整,实验实践得到增强,同时突出了综合训练,知识的运用也更加灵活。

邓子辰教授围绕力学学科发展历程、现状和未来人才培养改革举措,深入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他表示西工大力学学科历史悠久,学校以国家重大型号工程为牵引,形成了解决国防科技中基础力学问题的学科特色,产出了一批原创性和重大科技成果,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更是培养了大批科技领军人才,呈现了独特的“西工大现象”。

郑晓静院士对早上各位专家的分享表示了感谢,同时,结合西工大钱学森力学班培养方案的探索,就钱班创建的目标定位、课程体系及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提出新的思路。她指出,西工大钱学森力学班的培养目标是聚焦具有极端服役条件特征的现代工程,培养能在现代科学技术体系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拔尖人才。通过夯实学科基础,重构力学课程体系,激发学生学习内在动力,发挥力学在“科学”和“技术”之间的关键桥梁作用,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适应未来的挑战和需求。

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就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拔尖计划2.0实施思路与举措、力学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深入探讨。会议代表一致认为,西北工业大学组织召开的本次研讨会非常及时,通过各高校之间的沟通交流,对促进力学专业课程改革,更好完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和开展力学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次研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学科办的支持下,由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航空学院、极端力学研究院共同承办。

(审稿:李栋 巨维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