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神舟十二发射成功!西工大力量再彰显!
发布时间:2021-06-18 16:00:26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618日电王翠萍)北京时间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此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西工大苟秉宸教授 摄

神舟十二号飞船三名航天员从问天阁受命出发 西工大苟秉宸教授 摄

作为参研团队代表,这是西工大机电学院苟秉宸教授连续三次受邀观摩载人飞船(神十、神十一、神十二)发射,第六次赴发射现场观摩载人航天发射任务。

时隔五年,西工大人再次见到熟悉的神舟飞船,与有荣焉!

据报道,按计划神舟十二号飞船入轨后,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的前向端口,与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形成组合体。航天员进驻核心舱,执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进行工作生活,驻留约3个月后,搭乘飞船返回舱返回东风着陆场。

核心舱内部分舱载设备的工业设计任务

均由西工大载人航天工业设计团队完成!

那么问题来了!

“航天员在太空工作和生活中怎么进行医学监测呢?”

“航天员在核心舱内可以监测自己的睡眠情况吗?”

……

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在神舟八号之后基本设计定型,成为中国载人航天实现天地往返的唯一航天器。神舟飞船的舱内环境、仪表与照明系统和舱载人机设备的工业设计和工效设计与评价均由西工大载人航天工业设计团队完成。

核心舱的设计数易其稿,多次优化迭代,技术状态变化很大,目前的天和核心舱的色彩方案、布局方案、照明与通风、机械臂控制台、睡眠区和卫生区等多处重要区域仍然采用或部分保留了西工大载人航天工业设计团队概念设计理念。

空间站核心舱的乘员分系统中的多款舱载医学监测设备的工业设计任务均为我校工业设计团队完成。

乘员分系统直接服务于中国航天员,用于航天员的饮食健康保障,包括常规医监功能、饮食保障、身体操作力性能监测等功能。常规医监设备满足航天员的常规医监需求,为其长期飞行中的生理健康状态和功能提供全面有效的医学监督和保障。

工业设计团队参研的舱载设备中,无线生理信号检测装置可实现心电、呼吸、体温监测;睡眠监护仪用于采集中国航天员睡眠时的多路生理信号,为航天员睡眠质量的定期评价提供数据;12导动态心电监测仪用于采集中国航天员常规心电、运动心电、动态心电、抢救心电的12导同步心电信号;无创血液动力学监护仪可实现中国航天员一导心电和二导脉搏的无创监测,协助完成航天员的脉搏量、心排量、外周血管阻力等各项血液动力学参数的健康监督。

我们的好奇,工业设计团队都给出了答案!

“我们只是搭建了人与机之间的桥梁”

“团队在进行空间站系列化舱载设备工业设计过程中,须基于太空的失重环境和中国航天员的实际使用要求,秉承‘以人为中心'的设计理念,充分考虑设备的便携性、易用性、防误设计、防漂设计等因素,开展产品的创新设计、人机工效仿真分析等研究工作,并通过多轮次的迭代设计优化及测试验证,配合主机单位完成舱载医学监测设备壳体的初样件、鉴定件及正样件的加工制造。”团队成员初建杰副教授说。

除此之外,团队还参与到了核心舱其他相关设备的工业设计研制任务中。


苟秉宸教授在神舟十二号发射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技术与艺术、科学与美学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工业设计便是这样一门既硬核又浪漫的艺术。“工业设计解决的是人与物的关系,最终达到为人服务这一目的。我们以工业产品为主要对象,综合运用工学、美学和商学的理论与方法成果,从使用者、生产者、人类社会、自然环境的多方利益出发,对产品系统的功能、结构、形态、色彩、人机等多方面的品质进行整合优化,通过集成创新将技术成果转化为可以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方案。简而言之,我们团队的角色是搭建人和机之间这座无形的桥梁。”对于工业设计的概念,团队苟秉宸教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当前,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快速发展,大大拓展了时间、空间和人们认知范围,人类正在进入一个“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时代。

“空间站核心舱的设计大量运用了现代设计理念和方法,是工业设计和工程设计一次完美的结合。西工大率先将工业设计引入载人航天等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大大提升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项目的工业设计和工效设计水平,工业设计成果得到广泛应用,贡献突出,由此也形成了西北工业大学在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苟秉宸教授介绍。

“上天入海、四维融合”

2019年7月14日,《人民日报》曾刊登署名文章《工业设计助力制造强国》,文中提到,“参与国家航空航天工程项目的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团队,在陆长德等老一辈工业设计教授带领下,连续数年深入国家航天科技部门设课开讲,与航天工程专家进行跨学科交流,建立关于工业设计价值与功能、技术与方法的专业互信,并从微小、局部的工程项目做起,为其提供优质设计服务。”

近年来,载人航天工业设计团队在学科专业带头人、工业设计与人机工效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隋怀教授的带领下,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工程的工业设计任务,涉及航空(某型号驾驶舱人机工效仿真分析以及新一代涡桨支线飞机工业设计任务等)、航天(天宫一号、神舟飞船、空间站等载人航天领域的工业设计任务)、航海(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舱内布局和人机设计任务等)、交通工具及机械装备等领域。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工业设计科研与教学的高校之一。 经过近30年的发展,西北工业大学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备的工业设计学科专业体系和教学科研机构,现为教育部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单位以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副理事长单位。

“‘上天入海、四维融合’,构建工业设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荣获2018年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工业设计团队先后获批工业设计与人机工效工信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工业设计发展中心以及陕西省工业设计工程实验室,工业设计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业设计专业以“上天入海”的学科优势,以“牵引-支撑-拓展-推动”四维融合的特色教育构建了工业设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我国设计领域培养了一批高素质设计人才,人才培养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拓路苍穹,逐梦九天。从“人”出发,又回到“人”,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团队将为大国制造做出更多的贡献。

祝三位航天员在浩瀚太空一切顺利!

很多航天员都曾与西工大学子有着不解的缘分:

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航天英雄”翟志刚,“英雄航天员”刘伯明、景海鹏、张晓光,“中国女航天员”王亚平等,都曾与西工大学子面对面交流,共话载人航天精神,并对西工大在“三航”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敬佩。

2009年5月,“航天英雄”、神舟七号飞船指令长翟志刚以“漫步太空、为国争光”为题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作报告。

2017年4月,英雄航天员张晓光做客西工大翱翔名家讲堂。

2018年10月,航天英雄杨利伟、“中国女航天员”王亚平航天员做客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名家讲堂。


(审稿:雷军 佘磊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