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研究团队时隔两个月再度获得国际学术奖
发布时间:2021-07-18 19:32:54 点击数: 来源:自动化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18日电程塨)7月1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IGARSS(地球科学与遥感大会)上,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脑与人工智能研究团队韩军伟、程塨教授等合著的论文“Learning rotation-invariant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 for object detection in VHR optical remote sensing images”获得2021年度IEEE地球科学与遥感学会最有影响力论文奖(IEEE GRSS Highest Impact Paper Award)。该奖项由IEEE GRSS(IEEE地球科学与遥感学会)设立,是遥感领域最有影响的论文奖项之一,每年颁发1次,从约8000篇论文中评选而出,旨在奖励过去5年发表在IEEE GRSS主办的3个SCI期刊上(IEEE TGRS、IEEE JSTARS、IEEE GRSL)引用次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学术论文(received the highest number of citations and impact over the past 5 years)。西北工业大学是这篇论文的唯一署名单位,这也是中国科研机构独立完成的工作首次获得该奖。同时,这也是该团队时隔两个月再度获得国际学术奖,该团队于2021年5月获得多媒体领域顶级国际期刊《IEEE电路系统视频技术汇刊》最佳论文奖(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 Best Paper Award)(设立30年以来第二篇由中国大陆科研机构独立完成的论文获得该奖项)。

该研究团队针对高分辨率遥感图像目标检测面临的目标方向多变这一挑战开展创新突破,首次明确提出了旋转不变卷积神经网络的解决思路,方法简单有效、易于实施,获得了同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研究成果于2016年12月发表在遥感领域顶级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在短短两个月内连续获得业内两项顶尖国际学术奖,与该团队近年来结合西工大“三航”特色,坚持“顶天、立地、育人”的价值取向,在人才培养、国际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的坚持与努力是分不开的。

在人才培养方面,2人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1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4人获得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人获得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2人获得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每年全国共10位获奖者),1人获得ACM CHINA SIGAI(国际计算机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分会)优秀博士论文奖;3人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3人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3人入选陕西省杰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省部级人才计划,5人次进入高被引学者榜单。

在国际前沿学术研究方面,积极开展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研究,致力于产生一流的原创性成果,获得多媒体领域顶级国际期刊《IEEE电路系统视频技术汇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 TCSVT)2021年度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获得2021年度IEEE地球科学与遥感学会最有影响力论文奖(IEEE GRSS Highest Impact Paper Award),获得国际会议IEEE BIBM 2018最佳论文奖,3篇论文入选2018年度、2019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在关键技术突破方面,紧密围绕国家/国防重大战略需求,强化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尤其在大规模感知系统目标检测、识别、跟踪等领域,通过自主创新,取得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智能手机、铁路视频监控、战区重大演习、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等军民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代表性成果获得了2017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8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20年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2020年测绘科学技术一等奖等科技奖励。

(审稿:管峻)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