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风雨面前一起扛!西工大青年,好样的!
发布时间:2021-07-28 12:43:33 点击数: 来源:团委

西工大新闻网7月28日电付怡 王翠萍)河南暴雨,我在西安、你在上海、他在武汉……但从7月20日开始,我们都心系河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多地连夜调派救援专业队伍携带救援设备、物资等,紧急驰援河南,人民子弟,只为人民,风雨中,有他们,我们就能心安!

还有许许多多的普通人也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救援、抽水、清淤、搬运沙袋......拼尽全力的身影,格外令人动容。不少西工大青年也投身其中,力所能及地出一份力、尽一份心。

柔性电子研究院的硕士研究生王旭,就参与了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医院区排水清淤志愿服务。7月22日,他从江苏徐州来到郑州探亲,辗转见到亲人后,他顾不得休息,第一时间同已经63岁的姑奶参与到了志愿服务中。

王旭说,除了门诊部大楼积水较为严重外,河医院区在建的临床教学科研楼项目工地内也可以看到非常深的积水,施工现场内还有一些来不及撤出的施工器械被泡在水里,只露出了机器的顶部在外面。“能想象到当时的医生护士拼命转移一楼设备药品的场景,还是挺让人后怕得。”

随后两天,王旭等志愿者和当地单位的工作人员们,通过设备不断地将河西院区门诊广场、车库入口等处积水往外排,并开始清淤,经过连续紧张工作,该医院正慢慢恢复秩序。

这一周,航空学院本科生卜怡楷也始终坚持在志愿服务第一线。新乡市红旗区积水较深,属于受灾严重地区之一,他连续多日趟水为该区域内老旧小区群众送去救助物资,帮助在塌方处设警戒线;并在灾后参与消杀和清洁工作。

7月23日,当看到“牧野湖告急!恳请牧野湖附近35岁以下青年前来支援!”的求助消息后,卜怡楷迅速赶往湖边协助装填、搬运沙袋。他说,“能在这么关键紧急的时刻,为家乡出一份力,是我应尽的义务,更是我的光荣。”

“我家在新乡市原阳县大宾乡,地处郑州与新乡之间,降水剧烈,天然渠水位涨得非常快,一旦决堤,整个村子将被淹没。”计算机学院本科生王健与家乡的父老乡亲们一起冲到了防汛第一线,抗沙袋、清杂物、加固河堤,保卫自己的家园。

“这两天里我看到了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的奉献,护士们的倾力付出,人心团结的强大力量,我更加理解了‘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句话。”来自民航学院的本科生张毅飞在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河南省儿童自闭症康复中心清理病房、消杀、清洁儿童教具、搬运物品、清淤……

张毅飞说,“危难时候,我们年轻人理当挺身而出!”医院志愿工作结束后,他又投入到了小区的清淤志愿工作中。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本科生孙瑜遥家在河南省安阳市,从21日起,安阳市持续遭遇强降雨,市区发生严重内涝、河流出现超警水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了帮助街道尽快恢复正常,大雨一停,她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了街道办事处的志愿者队伍,为救援人员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孙瑜遥负责引导附近小区居民取用净水、协助运输并看管捐献物资。凭借女生的细心、耐心、用心,她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当谈及志愿服务感受时,她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洪涝灾害,全国各地派出了救援队伍,广大热心企业和人士纷纷捐款捐物,家乡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的投身到抗洪抢险一线,使我再一次真切地体会到了身为中国人的幸福和自豪!”

玛丽女王工程学院本科生郑非凡在郑州市二七区街道参与捐献物资,搬运物资的志愿活动。他正在认真统计矿泉水、方便面、面包、药品等救灾物资。

电子信息学院本科生孟子谦作为河道测量志愿者参与了家乡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沙明河的抗洪救灾。经过与家人及父老乡亲的并肩作战,他深有感触,“水火无情人有情,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就可以克服一切困难。村支书身先士卒去挖河道泄洪,工作人员彻夜不眠查河道盯水位,虽然仍有两条河水水位未退,但是我相信胜利的曙光就在不远。”

此外,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浙江、江苏多地,风急雨骤,河网水位节节攀升。

这些地区的工大学子们,也积极行动起来,以志愿服务回报家乡。

7月24日,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冯新月加入到了环西社区抗击台风的志愿者行列。她与志愿者一起在桃花河边拉起警戒线劝离散步的市民,并对桃花河水位的变化、警戒水位标差等情况进行了解,持续关注河道水面情况以及岸边树木倒伏情况,定时巡查即时消除隐患。7月25日台风在浙江登陆,她与所有工作人员、志愿者分班次通宵轮值,有任何树木倒伏、排水口被堵、人员被困的情况都第一时间进行处理,直到7月26日降雨逐渐稳定,才轮流回家休息。

“疫情之后又一次体会到了众志成城的震撼,更加深刻地明白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所蕴含的深刻含义与责任。”冯新月坦言。

还有计算机学院严珂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牛瑾文、柔性电子研究院祝林林、学校学生红十字会成员杜欣悦等通过制作宣传材料、核对救援物资数量、宣讲灾后疾病预防知识参与志愿服务。

微光汇聚、风雨同舟,工大学子以多种方式回报家乡、保护家乡,也请你们保护好自己,一定平平安安!

(审稿:雷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