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大国三航》——西工大践行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突破探索
发布时间:2021-11-11 09:17:15 点击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1月10日电(文字 贺苗 赵珍 摄影 司哲 卢迪)本学期,有一门课程“一课难求”,有幸选修了这门课的140名同学,就是想通过老师的讲授和自己的探索,深入“三航”的内涵……

这门《大国三航》课程,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航空学院、航天学院、航海学院、材料学院、机电学院、动力与能源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共同打造,极具西工大特色的一门公共选修课,是学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突破探索。

来听听同学们的上课感受吧——

《大国三航》让我明白了,“三航”的范围很广,不仅是航空、航天、航海这三个学院,西工大的许多学院、许多老师都在做和“三航”有关的事情,比如我们学院魏炳波院士的空间材料科学这样的基础研究,也是和三航息息相关的。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大类2021级本科生,金徐辉

老师们不仅给我们传授了各自研究领域的知识,还讲了许多自己科研中的故事。周洲老师讲了她和爱人研制某型无人机时的艰辛过程,蔡元虎老师讲了我国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历程,让我深受感动,受益匪浅。

——动力与能源学院,能源与动力大类2021级本科生,徐宁

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就决定报考西工大的航空航天专业。不过,我也是通过这门课程,才深入了解了“三航”。大一一入校就选修这门课,非常有必要,这能让我们以后更加明确自己的兴趣和方向,特别感谢老师们的精心准备。

——航天学院,航空航天大类2021级新生,王思毅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作为主持《大国三航》课程建设之一的贺苗老师说,通过这门课程,同学们进校伊始就广泛了解了学校与“三航”相关的各个学科的情况,同时通过老师的亲身经历感受了真实的科研情况,更了解了我国三航领域科技的发展历程、现状和前沿方向,极大增强了学校认同,深入理解公诚勇毅校训、三实一新校风、人才培养的“西工大现象”,厚植学生“立大志向,上大舞台,入主战场,干大事业”的理想信念。

本学期开课以来,先后有来自9个学院的18名老师,以及校友总师马菲为同学们带来了32个课时的《大国三航》课程。此外,同学们还到科技创新展馆、国家安全体验馆、机器智能实验室开展现场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云霞教授主讲《三航重器 国之大者》章节,以知校史校情、传优良校风,共筑大国三航工大梦为主题,从脉源三支、三航特色、三航人才、三创本色、三个面向,介绍学校的发展历程和人才培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为新生开启入校思政第一课,夯实理论基础。

航空学院院长邓子辰教授主讲《鹰击长空 军工添翼》,从学科发展进程、学科发展现状、人才培养成效和举措,尤其是航宇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引导同学们认识和理解航宇学科为国家战略做出的重要贡献,特别是需要不同学科对航宇学科的共同支持才能满足前沿需求。

航空学院魅影无人机团队负责人周洲教授主讲《世界的民航 彪悍的军机 无人的时代》专题,梳理客机、军机和无人机的发展脉络和西工大在这些领域的标志性成果,用她半生奉献航空事业的切身体会坚定同学们航空报国的理想信念。当讲到国庆阅兵和朱日和阅兵无人机方阵全部由西工大组成,当讲到和祝小平教授伉俪情深、携手共同奋斗的故事,同学们备受鼓舞又深受感动。

航天学院执行院长岳晓奎教授、魏祥庚教授主讲《飞天航宇 星辰探空》章节。岳晓奎回顾人类航天事业的辉煌历程,结合近期载人航天的新成果新进展介绍了西工大航天人的卓越成就、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魏祥庚教授以飞天巡洋动力托举为重点,为同学们展现了典型空天动力和西工大空天动力技术的成果,鼓励同学们要不畏困难、开拓创新。

航海学院院长潘光教授、副院长曾向阳教授主讲《深蓝破浪,海洋强国》章节。潘光教授以“把成果写在祖国的蓝色海洋上”为号召,以亲临孟晚舟女士回国的深圳机场热烈场景切入,介绍海洋强国战略,引发学生深入思考;通过展现海上的大国重器,介绍西工大一代代航海人的突出贡献,以及未来智能海洋亟须解决的卡脖子难题。当学生看到央视新闻里仿蝠鲼水下潜行器的报道,掌声雷动。曾向阳教授从学院发展历程和人才培养成果,着重阐释人才培养的西工大现象在航海领域的体现。

动力与能源学院蔡元虎教授主讲《飞行动力 强国能源》章节,集中讲述了航空发动机的重要性、发展现状和前沿需求,尤其是西工大对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巨大贡献。蔡教授已71岁高龄,课前反复沟通课件内容,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对课程的需求,课堂深情回忆恩师对自己的教导。

材料学院党委书记付前刚教授主讲《千锤百炼 熔铸赤诚》,从现代科学技术的三大支柱:能源、材料和信息之一的材料切入,展现材料家族与人类文明的关系,讲述了西工大材料人爱国奋斗的感人故事和为大国重器材料所做的贡献,同学们尤其对尚需攻克的材料“卡脖子技术”表现了极大的兴趣。

机电学院院长朱继宏教授主讲《天工开物 飞天巡洋》,从学科发展贡献教导同学们作为西工大人,要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要有高超的知识水平和学术地位、要有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要有天工开物的工科文化、要有征服星辰大海的情怀和志向,带领同学们展望未来30年甚至更长远的发展规划,还将自己亲自制作的精美科幻画作赠送给积极提问的同学。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翟薇教授主讲《观物知理,应举八方》,聚焦基于创新的空间材料科学地面模拟研究,为同学讲解空间环境的主要物理特征和空间材料交叉学科的发展,尤其是介绍西工大人在空间材料的巨大贡献,以此启迪同学们敢于突破,立足创新,脚踏实地,长期坚持,课后翟薇教授被同学们围着提问。

《大国三航》课程除了课堂讲授外,还设计了丰富的体验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吴闻川副教授向同学们推介学院自主研发的《思创空间》移动终端思政学习APP,带领同学们到校史馆、科技创新展馆参观。

软件学院副院长马春燕副教授策划《软件定义世界 智能引领未来》的体验组合模块,围绕机器视觉、机器人人机界面测试、人机交互、跟踪测试四个主题,由软件学院富有科研经验的中青年教师李扬、张涛、徐韬和聂烜团队演示,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场生动形象展现最新技术水平的智能实验。

在课程的总师风采环节,中国商飞试飞中心副总工程师马菲校友受邀为师生讲授题为《从C919首飞谈国产大飞机的研制》的线上校友思政课。他分享了试飞背后的动人故事以及国产大飞机的研制背景、研制过程及未来的发展愿景等,还结合自身求学和工作经历为现场同学提出了多方面的宝贵建议。

最后一课,同学们进行了《启航工大 引领卓越》的主题汇报,按照要求同学们自组团队,深入挖掘在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上所在大类的科研创新成果,采访身边的“三航”方向专家教授,凝练同学们自己心目中的“三航”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吴闻川谈到:“我们建设《大国三航》课程是希望课程成为同学们大学的引路人,让大家来到学校之初就领略到学校文化、了解国家‘三航’领域发展和其中蕴含的精神,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西工大优良“家风”,希望课程开启大家完美的大学生活。”

同学怀着好奇和期待走进课堂,为精彩的讲授激动、为率真的奉献感动、每每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本学期的《大国三航》课程虽然结束了,但是有关“三航”的精神内涵,还在同学们心中不断生长,滋养、鼓舞着他们前行。

(审稿:吴闻川)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