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领导参加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者交流座谈会并讲授专题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12-06 11:59:49 点击数: 来源:团委

西工大新闻网12月6日电杨省喆 叶紫君 摄影 卢迪)12月3日下午,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者交流座谈会在长安校区南山苑太白厅召开。校长汪劲松出席座谈会,并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者代表、材料学院2018级本科生支部党员代表,以及动力与能源学院“凌云班”的同学们讲授专题思政课。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校长助理张艳宁,校长助理王宇波及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党委组织部部长詹浩主持。

会上,校团委书记周凯就近年来学校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作了汇报,重点介绍了十四运会期间学校志愿服务开展情况。与会校领导为志愿者代表颁发志愿服务证书。

交流环节,志愿者代表积极发言,气氛热烈。11位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岗位的志愿者代表结合此次志愿服务经历畅谈自己的志愿服务故事,分享心得体会。同学们认为,志愿者们有着相同的精神,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十四运会的志愿服务经历是自己宝贵的财富,不仅让自己体会到了奉献的快乐,增长了知识见识,提高了能力素质,更加增强了自己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汪劲松对志愿者们在十四运和残特奥会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特别强调志愿服务是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他以中国共产党领导青年志愿服务的发展为主线,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革命战争年代、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阶段,梳理回顾了志愿服务在我国的普及和发展。他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不同时期,青年志愿服务始终和党的青年运动共同发展。党领导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使志愿服务成为了党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直接体现。

汪劲松指出,同学们参与志愿服务,核心是要领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而将其实践好、发扬好。他结合我国优秀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和学校志愿服务工作,就“志愿精神”进行了阐释。他说,“奉献”是不求回报的付出,是舍弃小我成就大我的价值追求,是志愿精神的核心和精髓所在;“友爱”是指与人为善,时时处处传递温暖、传递爱心,是志愿服务的道德遵循;“互助”是指彼此帮助,共同合作,是志愿服务得以有效实现的重要途径与方法;“进步”是指通过参与志愿服务,使自己能力得到提高的同时也促进了社会的进步,是志愿服务的社会功能与现实意义的表达,体现了志愿服务的价值目标。他从历史文化的传承、服务宗旨以及时代特点等几个方面,进一步总结了志愿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

汪劲松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青年提出的时代要求,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弘扬志愿者精神、担当时代使命,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在无私奉献中成就人生价值;二是要勇立时代潮头,在砥砺奋斗中强化使命担当;三是要练就过硬本领,在勤学苦练中汲取成才力量。希望同学们学会从这次志愿服务经历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把感悟和收获转化为成长成才的精神动力和行动自觉,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

据悉,来自我校22个学院的291名赛会志愿者参与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服务工作,组建竞赛中队、观众中队等12个志愿服务中队,学生层次覆盖本科、硕士全阶段。全体志愿者累计赛会服务21天,服务比赛85场,服务观众2.3万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8.8万余小时。

(审稿:周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