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记战疫路上最美的青年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2-01-11 20:42:07 点击数: 来源:校团委

西工大新闻网1月11日电马婷婷 杨省喆)“我应该在祖国需要我们青年一代人的时候坚定地站出来,去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是面对镜头一位工大学子的真情流露,也是万千工大青年的冲锋号角。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团组织的关心指导下,西北工业大学共青团第一时间凝聚“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发动各级团学组织奋战在先,引领团学骨干冲锋在前,带领工大学子凝聚起共青团坚强堡垒,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青春力量。

强化引领力,彰显青年使命担当

面对疫情,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西北工业大学共青团快速响应,面向全校发布《致全体学生的一封倡议书》《致全体疫情志愿者的一封信》《集结令!全校团员青年,行动起来》等多个倡议书,号召全校青年学子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关于开展“众志成城同战疫,青春聚力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西工大学生社团团支部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征集令!》文件要求,发动团支部开展多彩组织生活,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下发《关于开展抗击疫情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关于征集工大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宣传素材的通知》《学院战疫活动榜单》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引导工大学子凝聚抗疫力量。

志愿者招募公告发出后,工大青年闻令而动,短短30分钟时间,300余名同学主动请缨。截止目前,已储备应急志愿者4745人、楼宇送餐志愿者2000余人,工作任务发出后,青年志愿者纷纷表示“我可以”“我们恳请出征抗疫” ,充分彰显西工大团学青年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凸显组织力,绽放青春绚丽光彩

战疫过程中,各团学青年逆行执甲,化身最美志愿者。校团委持续强化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校志愿服务工作部 志愿服务领队 各类服务志愿者”三级联动机制,牵头建立长安校区、友谊校区应急志愿者QQ群,统筹安排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截至1月10日,已有8754人次参与协助全员核酸、研考保障、物资搬运、宿舍送餐等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时长3.2万余小时,完成核酸检测14轮35万人次,为宿舍送餐28轮59.2万份,搬运物资近百吨。

疫情无情人有情,公益活动点燃希望火炬。“百年奋斗启新程,同心战疫创未来”专题的线上宣讲,汇聚起抗击疫情强大精神合力,直播间人气值创下新高,突破1.5万;“相约长安花”新年公益云演唱会,用163分钟给全校师生献上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配合1951条弹幕,为疫情之中的焦躁情绪开出一剂“良方”;“疫情之间,情暖人间”高校志愿服务类社团专题交流分享会上,“武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两校10家志愿公益类社团120余名同学在云端交流分享经验;阳光工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星星火环保志愿者协会、学生三维设计协会等学生社团结合自身特色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战疫中,每位工大人都是英雄!校团委宣传骨干及学生摄影学会成员,用笔尖记录感动,用镜头捕捉瞬间,留下最美志愿者、防疫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的动人点滴。期间,共编辑完成志愿服务工作简报12期,完成各类疫情防控类推送73期,战疫相关工作获得包括《新闻联播》《陕西日报》及《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媒体报道30余次,让西工大青年志愿者的形象更加鲜活的展示在全国人民面前。

提升服务力,注入战疫暖心力量

志愿者“疫”不容辞冲向前方,暖心服务在后方默默跟进。学校为进一步规范西工大学生志愿服务招募流程、简化信息整理等工作,校团委志工部联合NPU-Devhub开发者社区学生团队极速开发了高校应急志愿服务微信小程序,分为最新通知、物资需求、用餐统计、志愿服务、信息汇总、心理咨询等七个板块,极大提高了志愿者招募、报名和信息统计筛选的工作效率,方便志愿者使用。上线2天访问次数破5万,获得人民日报、陕西青年志愿者专题报道,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第11位,阅读量超1.3亿。

为进一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减少同学们等候时间,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借助QQ小niu平台发布宿舍楼栋核酸检测时间表,从核酸检测开始时间计算,以15分钟为一周期,为同学们更新长安、友谊校区核酸检测处的排队情况,解决同学们关切问题。此外,校团委文体中心联合校学生会历时十天精心打造学生原创音乐MV《逆风》,并于12月30日在全网正式发布,致敬每一位逆风前行的抗疫英雄!截至目前,该MV已在工信部官微、新浪网、搜狐网、三秦青年、西工大官微等官方平台发布,仅西工大官微单日浏览量就达2.8w。

“在这次战疫中,我们青年学子不断成熟成长,有担当,乐于奉献。”工作结束后一位志愿者这么说到。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誓言,用汗水诠释了工大青年的责任担当。未来,西工大共青团将持续旗帜鲜明占领思想高地,引领青年学子主动投身战疫实践及强国伟业,助力陕西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感谢每一位默默奉献的工大学子!致敬战疫路上最美的志愿者们!

(审稿:周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