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长安校区两万余名学子开始返乡
发布时间:2022-01-26 16:05:40 点击数: 来源:西北工业大学

西工大新闻网1月26日电西北工业大学)1月24日凌晨两点,风雪中,长安校区转运学生的第一辆大巴缓缓驶出校园,长安校区的20000多名学子开始分批次有序踏上了回家之路。

根据统计,本次从长安校区回家的学生一共20000余名,目的地为陕西省外的15000余名,省内不含西安地区2000余名,西安市内2000余名。

为保障好20000多名同学有序、安全离校,学校根据陕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西安地区大中专学校(含技校)寒假放假安排方案》及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碑林区、高新区有关文件和会议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离校留校工作方案,建立学生离校“一人一策”和“一对一”工作台账,并成立2022年寒假学生离校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学生工作组、医疗服务组、场站工作组、校园秩序组、后勤和车辆保障组、志愿者工作组等七个工作组。

校长汪劲松一行前往长安校区检查学生离校有关工作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来校检查学生返乡情况


陕西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省政府教育总督学王恒斌,西工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海兰等,在西安北站现场调研西工大学生返家情况。

学校党委副书记万小朋前往西安北站、西安站看望返乡学生和工作人员

学校每天抽调200余位党员干部和教师,驰援长安校区学生离校转运工作,设置6个校内站点,每天组织300余名学生志愿者,全面参与长安校区学生乘车转运的各项组织工作。同志们从凌晨不到两点便开始工作,直到晚间送走当天最后一个学生为止。学校征召了教师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跟随每一辆车,将同学们平安顺利送达车站、机场,协助场站工作人员安排好学生进站,有时一趟送站前后长达8小时,却毫无怨言。

此次离校时间紧、任务重。党委学工部、校团委组织对学生开展防疫教育,发送“离校须知”,引导学生详细了解返乡政策,多轮次详细搜集掌握学生返家意愿、行程安排,逐一与学生及家长核对落实学生返家信息,组织学生及家长签订“离校承诺书”,为学生开具“离校证明”,审批学生留离校申请手续,贴心为每位离校学生发放防疫物资包,建立多个返乡群组对接落实包机、包车……

凌晨,老师提醒学生穿暖和,按时赶到指定地点

每天摸排全校学生行程数据,制定次日学生出行时间表。

因学生乘坐航班、火车时间点及各地防疫要求不同,为了保证离校返乡学生核酸阴性证明时间有效,长安校区医院晚上还为部分学生开辟通道进行核酸采样,保证了返乡学生顺利出行。

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师生踊跃报名参加志愿者工作,他们在火车站、机场等地协调组织同学们进站。每一辆车上都安排有一名教师志愿者带队。

1月23日23:00,来自长安校区的博士生阮同学(右一),来到西安站。阮同学已经博士毕业,他将告别西安到哈尔滨工作。进站前,他与志愿者老师合影留念,记录这次特殊的旅程,并与生活了12年的古城西安告别。

1月24日早上5时许,同学们抵达西安站,带队老师引导大家有序进场。

同学们有序进入候车厅

工作间隙,在西安站的志愿者老师合影留念

西安北站,志愿者老师引导同学们进入候车厅

西安南站教师、返家学生合影

学生有序进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机场志愿者合影

学生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到离校工作中。

保障转运车辆在校内有序停放、通行,维护学生等车点、核酸检测点、校门秩序。

凌晨,保障人员与车辆各就各位,保障学生顺利安全离校


保障人员对入校接送学生车辆进行消杀


帮助离校学生搬运行李

后勤产业集团运输服务中心吕世明说:“印象中这次转运学生应该是多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压力非常大。但作为西工大后勤的一份子,克服一切困难,完成此次转运保障工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会全力以赴,让孩子们顺利回家!”

全力做好后勤和车辆保障工作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组织人员连夜开发学生离校扫码与实时统计平台,实现学生一键快速离校登记,并通过后台数据对接精准化掌握每位同学离校情况。

为了让学子们平安踏上归途,各学院各单位的老师们通宵达旦默默守护。

谈到这次离校工作,玛丽女王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程茵老师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体学工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用心用情投入到教育管理服务的工作当中,始终把学生诉求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作为参与其中的一份子,我也深刻体会到无论形势多么严峻,工作多么复杂,只要大家齐心协力,踏实肯干,甘于奉献,我们的力量就是无穷的。

学生志愿者,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学类 2020级本科生刘敬琪同学说:1月24日的风雪夜,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在全体师生的积极配合下,工大的凌晨两点见证了一辆辆顺利驶向四站一场的公交和大巴。感谢所有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付出,谢谢你们!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辛勤努力,同学们看在眼里,感谢也铭记在心里。

回想一个多月来的经历,感慨万千。在这一个月里我做了核酸志愿者,送餐志愿者,物资发放志愿者。核酸检测时的井井有条,送餐时的大汗淋漓,发放物资时的焦急等待,我亲身经历了也见证了工大人的责任与担当。今天,在学校的细致入微的安排下,我们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途,众志成城,疫情退散,让我们春暖花开时再相见。

——钟雨哲 计算机学院 人工智能专业2020级本科生

根据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通告:自2022年1月24日起,全市降为低风险地区。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祝愿同学们一路顺风,春节快乐。

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再相聚工大!

(审稿:陈仲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