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30 22:01:09 点击数: 来源:航天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月30日电石磊 卢迪)1月29日上午,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揭牌暨建设工作推进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副省长方光华出席并讲话,与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共同为实验室揭牌。省科技厅厅长孙科主持会议。

方光华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两会工作部署,加快布局陕西实验室体系,把支持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全面推进。要瞄准科技前沿、强化人才支撑、坚持创新引领,统筹空天动力领域优势资源和创新力量,坚持协同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空天动力领域创新高地和陕西实验室建设“样板”,为陕西实验室建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作为我省首个陕西实验室,采取“核心、网络”的“扁平化管理、网络化运行”模式,以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为实体化建设运行核心,由西北工业大学、航天科技四院、航天科技六院、西安交通大学、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中国航发西安动力控制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航天科工六院西安长峰机电研究所、火箭军工程大学等在陕从事空天动力的科研与生产单位为共同发起单位,以推动空天动力创新、解决瓶颈技术问题、打造战略科技力量为使命,以“搭平台、建桥梁、促增量”为原则,打造“1 5 8 X”的创新运行机制。即:以1个陕西实验室为核心,重点围绕航空宇航推进、材料与制造、空天能源、智能控制、基础与共性技术等5大科学与技术方向开展研究,协同打造航空宇航推进创新中心、材料与制造创新中心等8大一流创新中心,不断汇聚国内外空天动力领域X个高水平创新平台和研究队伍,整合X台套存量试验设施,新建X台套大科学装置,旨在解决一系列空天动力领域基础性重大科学问题、攻克一系列卡脖子核心技术、打造一系列标志性旗舰样机、汇聚一系列高水平研究人才、转化一系列核心技术成果、孵化一系列高新技术企业,建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空天动力实验室,并适时争创国家实验室。

会上,陕西实验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徐刚宣读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的通知》。

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何国强教授代表实验室筹建团队表态发言。他表示,肩负首个陕西实验室的建设任务,倍感光荣,更深感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实验室筹建团队一定会在陕西实验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与其他发起单位一道科学规划、精准施策、主动作为,围绕实验室核心目标及科学技术方向,统筹协同,稳扎稳打,确保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建设取得实效,产出具有陕西特色的标志性创新成果,同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顶天立地、特色鲜明、技术一流的品牌实验室,为航空航天强国战略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审稿:刘佩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