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长汪劲松寄语2022届毕业研究生:在守正创新中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2-04-02 15:21:01 点击数: 来源:学校办公室

在守正创新中砥砺前行

——在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校长 汪劲松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各位来宾、家长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先,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代表张炜书记,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致以热烈的祝贺!也请同学们和我一起,向辛勤培育你们的父母、悉心教导你们的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过去的几年里,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起亲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见证了我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感受到了勇毅前行的中国力量!我们也一起见证了学校“十三五”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取得的各项突破。同时,我们还共同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一场又一场“大考”。疫情期间,同学们克服困难,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毕业答卷,也留下了一幕幕与学校携手向前、互相守护的珍贵记忆。作为师长,我很高兴见证大家的成长,无论是奋战在学习科研一线,还是冲锋于抗“疫”前线,同学们都用实际行动证明,西工大青年学子是好样的!

同学们即将开启新的征程,去拥抱属于你们的时代。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更加速了“变局”的演进;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这样一个风云变幻的时代,在同学们毕业离校,即将走向人生新阶段的时候,我想对大家提几点希望。

希望同学们坚守崇高理想。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在变局中,同学们会面临各种选择,关键的选择将决定人生的方向,而决定选择的是内心的追求,是抱定的理想。前段时间,我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对模范班级——计算机学院10011902班的报道,让我欣慰的是,这个班的同学们不仅在学习科研和社会活动中取得了突出成绩,更重要的是大家树立了“要为国家计算机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为早日解决信息技术中的‘卡脖子’问题不断努力”的理想!我相信,有这样的理想,就为同学们未来成长成才奠定了好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讲,“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大家心怀“国之大者”,情系四海苍生,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奋斗和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伟大抱负。

希望同学们秉持坚毅品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要求中国青年必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当前,同学们既面临干事创业的大好机遇,也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形势,必须经受“劳其筋骨”“动心忍性”的考验。在去年年底因疫情封校的一个月里,不少同学不辞辛苦、不怕困难,用坚强的意志品质挺身而出,顽强抗击疫情。他们有的穿上了防护服,在刺骨的寒风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有的肩挑手扛为同学们送餐、送物,每一趟下来都汗流浃背。正是同学们不惧挑战、迎难而上,让我们打赢了这场疫情中的校园保卫战。希望同学们继续传承和发扬西工大人“毅然果决、坚韧不拔”的优秀品格,敢于同一切困难作斗争,用奋斗书写精彩人生。

希望同学们保持求知动力。在变革中,知识是探索世界的钥匙,只有不断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才能跟上时代潮流,在竞争中赢得主动。最近,我校98级校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副总设计师柏林厚,在接受采访中谈到了他在西工大求学的经历。当被问到为何能够“从学航海到跨界搞航天”时,他说:“只要扎扎实实地学到真本领,掌握了学习的方法,搞什么都会很快上手。所以一定要珍惜学习时光,勤奋、刻苦、扎实”。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只有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中才能充分发掘出来,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对知识的渴求,将学习作为一生的事业,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在追求真知的过程中成就自己有意义的人生。

希望同学们强化科学思维。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创新是发展的关键。当今中国,我们不但在很多领域需要“补短板”“填空白”,更要做出许多“从0到1”的突破。经过在校期间较为系统的科研训练,同学们初步具备了科学思维能力,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工作中,主动培养创新思维,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建立批判性思维,敢于理性提出挑战和质疑;形成系统性思维,善于从整体上把握规律;培养辩证思维,学会把握矛盾的对立统一性,从事物的发展变化中看到相互联系的方面;同时还要坚持底线思维,做人做事有原则、守底线。这些思维方式,将帮助同学们无论在什么岗位,都更好地应对复杂局面,创造出超越前人的成绩。

希望同学们更加开放自信。刚刚闭幕的冬奥会,充分体现了我国的大国担当,无论是开幕式的“中国式浪漫”,还是赛场上处处展现的中国科技创新成果,都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年轻的冬奥健儿更是用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超的竞技水平,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青年自信自强的形象。生处伟大时代,是国家的强盛给了你们这代人“平视世界”的自信,也对大家参与全球竞争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同学们有责任同各国优秀青年共同应对全球的挑战和危机,也有责任为解决全人类的问题提供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答案。希望大家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行走世界,注重培养自己的全球胜任力,走上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

希望同学们重新自我定位。近年来,全国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随着招生人数及在学人数的增加,毕业生人数也随之增长。据统计,2021年中国研究生毕业生人数约77.3万人。我想,2022年这个数字将继续扩大。同学们即将步入社会,势必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和挑战,而这种压力和挑战是同学们在校期间难以体会到的。因此,相比于毕业典礼是“毕业前的最后一课”这个说法,我更愿意把今天和大家的交流作为同学们进入职业生涯的第一课。不论大家接下来从事什么工作,同学们都可能会从零开始,在校期间获得的荣誉和成果已成为过去时。希望同学们进入社会后,放低姿态,虚心学习,以一个初学者的身份重新自我定位,向社会这个大学校去学习,在职业生涯初期打牢基础。

亲爱的同学们,乘风好去,长空万里!愿同学们将西工大人的基因深植血脉,坚持守正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拼搏、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最后,祝同学们前程似锦。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