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2-04-26 17:30:39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4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西北工业大学干部师生广泛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表示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续写新时代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张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把握“两个确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作为一所“三航”特色鲜明的“双一流”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续写新时代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 汪劲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西北工业大学高度重视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坚持用战略思维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与基本规律,强化思政课改革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坚持通过辩证思维抓本质,牢牢把握“八个相统一”要求,不断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的科学化水平,与时俱进地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的改革创新。坚持创新思维促发展,完善思政课教学模式,推动“大国三航”课程和“百名校友总师讲思政课”的协同融合,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以及针对性,提高思政课整体教学水平。坚持历史思维观大势,紧密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各方作用,形成育人合力。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 张艳宁: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始终是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面向新时代的新要求,学校将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

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 王海鹏:

做好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这就必须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者融为一体、不可割裂;必须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让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必须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应有作用,强化思政课改革的顶层设计,坚持思政课在课程体系中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要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办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 林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高校青年教师指明了奋斗方向。青年教师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心怀“国之大者”,作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全面推进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把我校打造成为“三航”科技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部部长 李鹏:

作为一名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强骨气,按照“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标准要求自己,牢记初心使命;要显志气,自觉担负起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学术使命;要扬正气,始终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作为思想追求,努力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贡献。

教育部经济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北工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首席教授 毛加强:

作为专业课教师要学懂、学通党的理论,清醒认识到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我国高等教育才能在正确的道路上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从事社会科学的专业课教师要理直气壮地信仰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通过课程思政传播马克思主义,引导青年学生学懂、学通马克思主义并解决实际问题。高校老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任,必须以身作则,通过自身的言传身教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陕西省政协常委、西北工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 王春萍: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学校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在建设教师队伍的过程中坚持党管人才,坚守师德师风为第一标准,建立全球人才“目标图谱”,创新人才集聚新模式,加强“精准画像”与统筹支持,加速各类人才成长,激活人事管理机制,支撑教师全面提升与发展。作为个人,我也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始终坚持为学校建成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和教育的发展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西北工业大学博物馆建设筹备处副处长 程圩:

我们要站在“国之大者”“文化自信”的高度,依托丰厚的军工文化,深度融入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建设大局,坚持“见人、见物、见精神”和“溯源、启智、塑灵魂”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人才培养、服务社会、传承文明”核心功能,围绕“专业化”与“公众化”的发展需求,推进“三航”主题展览品牌建设,加强校内外合作联动与统筹协调,探索长效管理运营体制机制,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致力于建设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成就、工大贡献”的国家一级博物馆。

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鲁杰:

对于我们高校思政课教师而言,一定要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落实好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要求,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苦练自己作为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上下功夫,切实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用各种现代技术与传统方法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将原理讲深、道理讲透、理论讲活,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达到教学相长的理想境界,从而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副教授 房小捷:

作为年轻的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西工大的青年教师,应该扎根中国大地做学问,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不断提高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能力,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进而为引导学生求真、求善、求实,不断提高科学思维水平,促进学校各项工作进步,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进步贡献智慧。坚定信念、热爱学生、勤奋科研、团结奋进,应当成为广大西工大青年教师,特别是思政课教师的工作标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应当成为广大西工大人的自觉追求。

西北工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法学系教授 张敏:

在新时代新征程,作为中青年教师的我们要牢记教书育人的基本使命,一方面要重视学生的专业能力的培养,注重授课的方式方法,把知识讲深、讲透、讲活,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另一方面要重视学生德行的培养,自觉对自己以高标准和严要求,力求成为学生的榜样和模范,通过言传身教涵养学生德行。我们要将对国家和人民的深厚情感融入到自己的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中,踏准时代鼓点,传承红色基因,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去。

西北工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原嫄:

作为一名人文社科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应该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真正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结合自身研究方向,我们更应该下大力气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理论创新成果,并将成果转化运用,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为党和国家提供政策参考与理论支撑。作为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青年教师,我们更应该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为准绳,既精通专业知识,又涵养德行修养、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西北工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法学系教授 李娜:

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在教育工作中坚持价值引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着力培养既具有专业素养又具有理想信念的时代新人。作为法学研究者,在学术研究中传承红色法治基因,要关注社会现实、实际国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添砖加瓦,努力以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 滕洋洋:

作为一名马院学子,我们应激发起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使命感,在马言马,懂马信马,扎实理论功底,完善知识体系,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提高自身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责任感。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以扎实的理论基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西北工业大学团委宣传部部长 杨省喆:

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干部,我们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作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针对青少年成长的阶段特点,进一步创新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推出更多青年喜闻乐见的思政文化作品及主题校园文化活动,“润物无声”式教育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

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2021级直博生、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 王力泉:

我们不能当时代浪潮的旁观者,而应听党话、跟党走,与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青春赋予奋斗的光华、做时代前沿的弄潮儿。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感悟真理的力量,把握人生机遇、刻苦钻研学业,与万千有志青年一道做新时代里又红又专的时代新人,书写我辈青年的奋斗篇章。

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宣讲团团长 张士祺: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勉励青年一代要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作为新时代的工大学子,我想我们应该不负国家与人民的期望,不负我们所热爱的社会主义事业,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最好的成绩,做出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贡献。中国的未来就在我们的肩上!勇于担当,莫负少年!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2018级本科生、校学生会执行主席 白怡暄: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我们要认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和谆谆教诲,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以优异的风采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03081802班全体同学: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这是对青年学子最好的激励。作为学校的“模范班级”,我们全班同学立志投身国防领域,目前都已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我们一定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审稿:马西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