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5-08 11:53:52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5月8日电白婧熠 摄影 卢迪)5月6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在友谊校区国一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校党委书记张炜,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原校党委书记李保义、原常务副校长沈凤岐、原副校长施作勤,党委副书记陈建有,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王宇波,教师和学生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常务副书记程基伟主持会议。

首先,陈建有带领大家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

随后,学生代表、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教师代表、思政课教师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学校实际和自身工作、学习情况,进行交流发言。

计算机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宣讲团团长张士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励青年人跑好青春接力跑、耐力跑、团体跑。他讲述了自己参加支教服务、青年宣讲团、疫情防控志愿者等的经历,并表示,青年一代要传承红色基因,在新时代发扬好老一辈优良传统;要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在理论宣讲中,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好;要不负伟大时代,与祖国和时代同向同行,努力成长为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

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教师代表、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刘晨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方向明,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二是主义真,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三是学问高,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四是德行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中做出新的贡献。

思政课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高红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思政课教师如何上好思政课,如何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大先生”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思政课教师要准确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八个统一”,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要不断深入挖掘西工大元素和红色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为思政课的教育资源,努力讲好一代代西工大人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历程;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我,作工大学子的良师益友,把思政课讲到学生的心坎里,打造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

学校原常务副校长沈凤岐回顾了自己亲历的“华航西迁”历程,“我们的校园,从我刚来时的只有几栋楼,发展到现在楼房林立,长安校区也建设得非常好。几十年来,学校的办学规模、办学质量都有了很大提升,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人才,非常令人欣慰。”他表示,“我们把自己最好的年华都贡献在了这里,我们无怨无悔。希望年轻一代能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续奋斗、再创辉煌!”

学校原党委书记李保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对高校教育工作者极大的鼓舞,对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具有深远意义。他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谈到:“从小我就深受党的教育和指引。少年时期,在学校阅览室,读了大量有关黄继光、董存瑞、邱少云等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的故事。”他表示,希望青年学子要向榜样看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张炜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把校史更好地融入思政课;坚持人才强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积极鼓励培养、引进各类人才;实现高质量发展,按照“十四五”和“双一流”建设规划,促进“工、理、文、医”学科协调发展。

党委常务副书记程基伟表示,全校师生要结合自己的工作与学习实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落实、落地、落细,努力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自己的贡献。

会前,学校举行了“华航西迁纪念碑”揭幕活动。1956年8月,华东航空学院的师生员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和家属5000余人,乘火车西行。他们放弃了南京相对优越的生活环境,义无反顾地奔赴条件艰苦的大西北。从此华航人扎根西部,开航空科教新局,铸祖国长空利剑,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先行者,形成了“热爱祖国,顾全大局,艰苦创业,献身航空”的华航西迁精神,为西北工业大学的发展建设和航空事业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让学校师生员工始终牢记华航西迁这段历史、始终牢记华航人为西北工业大学做出的突出贡献,学校党委决定在友谊校区设计、建设“华航西迁纪念碑”。党委书记张炜,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李保义、沈凤岐、刘元镛共同为“华航西迁”纪念碑揭幕,学校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为华航老同志代表献花。

(审稿:马西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