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召开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全面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2-06-27 15:04:28 点击数: 来源:教务处

西工大新闻网6月27日电王青青 索媛源)6月24日,西北工业大学召开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全面启动会。校长汪劲松,党委常务副书记程基伟,党委常委、副校长侯成义,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晓,副总会计师张建新,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主管本科和研究生工作的教学副院长,校院两级本科教学督导以及师生代表共280余人在主、分会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益新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王海鹏详细解读了学校接受本科教学评估的历史背景与评估意义、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主要特点和最新要求以及学校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并强调了学院迎接审核评估的7项重点工作和职能部门的5项重点工作。

杨益新从学校参加2006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18年参加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历史讲起,强调了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更加注重立德树人的成效评价,更加注重夯实本科教育教学基础地位,指标体系的设置更加突出了本科教育教学关键点。他要求各单位要准确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新变化和新要求,按照工作方案中相关任务安排,快部署、快落实、快行动,做好组织管理、宣传动员、自评自建以及教学档案梳理等各项基础工作。

汪劲松作了讲话。他讲到,新一轮审核评估聚焦本科人才培养,对学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进行全方位评估,是党中央对高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再定位、对“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培养体系”的再改革,对2018年接受上一轮评估以来改革举措和成效的再检验,对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的再推动。开展接受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推进改革”“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他强调,“四个坚持”既是在本次迎评工作中应该遵循的原则,也是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应该遵循的原则。

汪劲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从学校事业发展全局的角度对待此次迎评工作;二是明确责任,各司其职,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三是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推动学校事业实现新跨越。他强调,要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凝聚全校力量,进一步夯实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核心地位,总结优势、突出特色、分析问题、补足短板,不断完善领军人才培养体系和具有西工大特色的质量文化;要通过这次评估真正找到我校在高水平人才培养方面的差距,形成大步前行的压力和动力,推动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和办学质量不断跃升。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央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改进本科教育教学评估,教育部于2021年1月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启动了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新一轮审核评估紧扣上轮评估存在的短板及新时代本科教育要求进行优化改进,回应政府关切、社会关注、高校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具有以下突出特点:一是立德树人导向更加鲜明;二是坚决破除“五唯”顽疾;三是积极探索分类评价;四是大幅减轻评估负担;五是突出评估结果使用。新一轮审核评估采取试点先行,示范引领的方式推动。2021年已经先后对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农业大学进行了第一类试点评估。我校已经向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提交申请于2023年4月接受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审稿:傅茂森)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