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2-06-28 15:05:42 点击数: 来源:管理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月28日电刘慧)6月27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企业低碳价值创造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本次论证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由管理学院院长车阿大主持。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高宝荣,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处副处长宋贤征,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建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管理学院院长车阿大

开题论证会专家组由南开大学商学院李维安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王兆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高山行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张思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朱庆华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邵帅教授组成,对课题进行综合评估论证。

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王志伟,我校科研院副院长李蕴、文科部部长李鹏,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乔彩燕,以及课题组的主要参与成员等出席此次会议。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有

陈建有代表西北工业大学致辞。他提到,西北工业大学一直高度关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着力提升学校文科学科水平,努力构建与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相适应的学科体系,充分发挥文科在人才培养中的价值引领和素质提升作用。贾明教授所承担的项目是我校获批的第二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也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重要突破。在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学校也积极关注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研究,这次学校获批以企业低碳价值为主题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也是我校聚焦国家政策方针、以科研赋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主战场、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助力企业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

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高宝荣

高宝荣在发言中指出,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贾明教授课题组依托西工大优势理工科研资源,紧扣国家“双碳”发展战略,以企业低碳价值创造为切入点,探讨企业开展低碳战略布局的动机和需求,尝试构建我国企业低碳价值创造的理论体系,课题的理论和学术价值均得到了学界的充分肯定,开展此课题研究,相信能够为助力国家实现“30-60”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更为深厚的学术支撑。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处副处长宋贤征

宋贤征表示,“30-60”双碳目标是全省乃至全国的重大战略目标,本课题研究从理论构建到落地实施都意义深远。他指出,陕西省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宏观部署工作已初步完成,如何推进双碳政策的实施落地将是接下来的工作重点,而本课题的研究以现实重大问题为导向,立足企业低碳管理和价值创造,契合重大战略实施的现实需求。宋贤征对此课题研究提出期望,希望可以立足陕西,通过深入调研当地企业,为全省双碳治理提出政策性和实践性的建议。

李维安教授

贾明教授

开题论证环节由专家组组长、南开大学商学院李维安教授主持。首先,项目首席专家贾明教授从选题的实践与理论价值、已有研究的不足和课题研究内容、课题研究目标、课题研究思路与方法、课题创新点等五个方面向专家组做了详细的开题汇报,并介绍了课题的前期研究进展。接着,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课题背景和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

专家组在听取开题报告后,进行了认真点评,肯定了课题研究的重大意义及课题组的扎实研究基础,并从不同角度对课题的研究思路与具体研究方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贾明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专家的意见进行回应,对与会专家提出的针对性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根据专家建议进一步优化完善研究方案,以期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助力国家“30-60”双碳重大战略的推行。

(审稿:贾明)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