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08-01 16:50:05 点击数: 来源: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8月1日电(张珊)7月28日至31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场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我校教师在大赛中再创佳绩!其中,数学与统计学院张莹教授《高等数学》课程团队荣获一等奖、航天学院谢丹副教授《空气动力学基础》课程团队荣获二等奖!同时,我校作为全国赛陕西赛区牵头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

张莹教授(右五)登台领奖

谢丹副教授(右六)登台领奖

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辉(右六)登台领奖

在7月31日的全国赛闭幕式暨总结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省总商会会长方光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报告。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同时也是纳入教育部“三评一竞赛”项目的高校教师教学大赛。本届大赛经过前期全国31个赛区的选拔,全国共有1195所普通本科高校的60879名教师参加校赛,18407名教师参加省级竞赛,406名高校教师入围全国赛。经过第一阶段网络评审,205人入围第二阶段现场决赛。本次大赛共评出全国一等奖63项、二等奖142项、三等奖201项。

张莹教授主讲的《高等数学》是我校的公共基础课,在科学的学情教情分析基础上,以“问题驱动为链、分形演化为法”,构建了融合课程思政的分形问题链教学创新体系。打通了数学思维自相似培养路径,激发了学生自主思考与探索创新,促进了人才多元发展和终身学习。其中,团队成员裴斌教授负责课程创新体系的制定,李永歌副教授负责课堂教学实践的创新设计,宋伟杰副教授负责课程思政和可视化资源建设。

谢丹副教授主讲的《空气动力学基础》是航空航天大类培养的核心基础课程,以“科学探究与体验式学习环境创设”为创新理念,注重实时反馈与迭代,融入创新实践与科研,基于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主线,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科学探究思维能力及航空航天专业素养。通过跨学院教学团队的通力合作,进行了课程教学改革的创新与实践,服务于我国飞行器设计的人才培养。其中,团队成员安效民副教授负责课程教学创新改革方案,航空学院许和勇教授作为课程负责人、孟宣市教授负责课程的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开发。

教育面向未来,创新没有止境。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创,参赛教师更新了教育理念,激发了教学热情,积累了优秀案例,提升了教学水平。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引导教师潜心教学,激励教师研究教学,推动教学创新实践,带动全校教师投身教育教学研究与课堂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

(审核:李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