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人才工作】精准引进、个性培育、科学评价、快速发展打造材料学科世界一流人才队伍引育沃土
发布时间:2022-10-01 20:31:43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人事处

西工大新闻网10月1日电(张艳梅)为全面落实学校“四个行动计划”要求,材料学院紧密围绕“八个坚持”、坚持“四个面向”,聚焦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学院发展目标,以问题为导向,通过面向全院师生广泛调研、召开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专题研讨,汇聚合力,探索新时代学院人才工作新战略新举措。

材料学院召开人才工作调研座谈会

一、精准研判内外环境,构筑高质量引才格局

学院坚持以一流学科发展需求为风向标,紧抓“队伍建设”和“标准建设”两个关键,构建高质量引才工作格局。

近年来,学院持续发力建设引才队伍。学院不断完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职责,聘任荣誉学衔、引智基地专家、校友等为海外引才大使,优化学院教师引才奖励机制,重点激励精准引进具有国际视野和一流学术能力的科技人才。

同时,学院坚持对标一流完善引进标准。聚焦教师发展多样化需求,建立了分阶段、分层次、分学科的14项学术标准,构筑了从师德师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多维度人才评价指标体系;完成引导性和学科性期刊目录的修订。

二、把握教师发展多样性特点,完善人才培育体系

学院坚持专题研讨、认真分析总结各类别教师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强化资源统筹,完善“人才引育资源包”,不断提升精准育人能力。

学院持续优化人才引育资源配置模式,全方位支持人才快速成长。在原有的“研究生代招机制、实验场地、办公场地、薪酬福利”的基础上,2022年又增加了“研究生招生指标重大贡献奖励机制”“材料学院人才引育基金”“科教实践与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公共平台资源”等内容,探索形成全要素资源配置标准,强化对院内公共资源的整合与调控能力,充分发挥资源聚合优势。

材料学院科教实践与材料分析测试中心

为激励基础研究领域重大原创性成果产出,学院成立了学院创新人才特区,选拔具有卓越学术潜力、国际化视野、从事前瞻性和颠覆性基础研究的中青年领军人才进入特区,实施“5 X”长周期考核,加大人力资源、科研平台、管理机制、科研经费等配套支持,不断培育面向支撑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兴交叉研究方向和学科增长点,产出高水平重大学术前沿成果。

此外,积极开展学院翱翔博士后试点论证工作,通过择优选留拔尖博士毕业生,依托学科引智基地派出等方式进行海外交流,促进博士后队伍提质增量,切实发挥一流师资“蓄水池”作用。

材料学院创新人才特区运行机制

(三)持续深化人才评价改革,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

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照分析存在的问题,以推进分类评价,完善教育教学评价、优化科研评价、探索团队评价为重点改革现有评价体系。

进一步落实、落细分类评价。充分发挥引智基地的人才汇聚作用建立材料学科国际同行评价专家库,面向基础研究领域教师大力推行国际同行评价;聚焦国防工程领域人才需求特点,面向国防院所、知名高校、企业等形成行业评价专家库,面向工程应用型人才采用行业评价。

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将科研重大成果进教材、精品课程建设、教材/专著编写、指导学生学科竞赛、学生及格率/毕业率/就业率等作为教师聘期考核的重要指标,充分发挥评价考核对人才培养质量的牵引作用;优化科研评价体系,改变人才评价过程中“数数量、看分区”的评价标准,建立了由代表性论著、科研项目、成果转化及应用等核心要素组成的科学研究评价体系,激励教师潜心研究。

积极探索建立团队绩效评价体系。每三年对各团队的发展状态、成果产出、国内外影响力和发展潜力进行评估,动态调整资源配置。同时,在博士生指标分配、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等方面赋予团队负责人更大的自主权,对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的团队,三年内每年可提高团队绩效配比。鼓励面向重大科学问题、国家重大需求、重大科研任务,跨学科、跨学院、跨学校组建创新型、交叉型团队,在招生指标、实验室场地、科研经费等方面采取“一事一议”给予政策支持,不断提升“集团作战”能力。

(四)以非事业编管理队伍改革为切入点,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学院围绕建设现代治理体系和提升现代办学服务能力的目标,改革办公室设置及用人机制,多渠道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为加强学院对学科布局、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师资队伍建设等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2021年完成了学院办公室内部机构设置改革,成立了综合事务、人才培养、科研管理3个办公室。制定《材料学院非事业编管理办法》,完善非事业编管理岗聘用管理机制,逐步落实“择优聘任、以岗定薪、按岗考核、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的原则,选聘一批政治站位高、业务能力突出的非事业编教职工担任学院业务办公室领导岗位,畅通发展渠道。

学院认真研究教师入职、晋升、考核、退休全过程需要,持续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制定材料学院新进教师服务手册,解决了新入职教师办事难、跑腿多的问题;推进学院信息化平台建设,以教师年度考核为抓手,提升数据的信息化管理和应用水平解决教师“反复填表”的问题;做好“大材良治”政策解读平台建设,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国际交流梳理和讲解现有政策,解决教师“发展难”的问题。

材料学院“大材良治”系列活动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人才强院战略实施以来,材料学院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并在2022年9月发布的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再次位列第一。材料学院将继续锐意进取,加强顶层规划,持续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环境和人才引育的沃土,完备人才梯次结构,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为形成天下英才聚学院、万类霜天竞自由的良好局面而不懈努力。

审核:李恒、林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