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领导主持召开研究生支教团座谈会并讲授党课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11-06 15:09:36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16日电(文 吴秀青 摄影 卢迪)11月4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专题座谈会在长安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张炜、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程基伟,第23届、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教务处、教育基金会、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代表等参加座谈会。副校长詹浩主持会议。

“筑梦西行二十载,弦歌不辍谱新篇。”校团委书记马婷婷汇报了西工大研究生支教团整体工作情况。西工大自2003年加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接力扶贫计划以来,至今已派出202名志愿者前往祖国西部开展支教工作。研支团成员先后赴甘肃、陕西、广西、云南、宁夏等5个省(区)7个区县27所中小学,为2万余名学生授课近20万课时,坚持“扶志”与“扶智”结合,以价值塑造强化支教使命担当,以三航筑梦打造支教服务品牌,以追求卓越续写志愿精神华章。20年志愿接力、薪火相传,为山区孩子照亮了前行的道路,为西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23届研支团团长苏心怡、第23届研支团分队长张书铖先后登台分享了自己的支教故事。

山里的夜晚是非常安静的,但是总有一盏黄色的小灯亮着,那正是苏心怡陪伴山里孩子们的光景,或辅导他们晚自习,或与他们一起做各种各样的手工活动,或倾听孩子们的心声……一年前的7月,刚刚完成本科学业的苏心怡,乘两个小时的飞机、一个小时的公交、两个小时的绿皮火车,来到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中学担任生物老师,并作为中学校团委老师兼管中学广播站、电视台等工作。“这一年的支教生活是我参与到孩子们的成长,也是孩子们陪伴我成长。”苏心怡说,“支教一年,自教一生。这一场双向奔赴的邂逅,已经深深地铭刻在我的记忆中,并将指引着我不断勇敢向前。”

“从一名学生变成一名班主任、一名数学老师、一名科普老师及一名篮球教练,让我真正感受到‘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去年7月26日,张书铖怀着激情和梦想,接过支教接力棒,背上行囊,坚定地踏上了“西征”之旅——在宁夏盐池县第三中学,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如今我的服务期已经结束,成为了一名在读研究生,我将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刻苦学习,增长强国本领,在党和人民最需要我的时候能够站出来顶上去。”

再回首,支教生涯中那些艰难、困苦、渴望、希冀、温暖、不舍、眷念、动人的瞬间和画面,不禁纷至沓来……座谈会上,与会的第23届研支团成员赵森、杜林静、阳玉洁、骆云娜、谭渝川、罗伟杰、许安琪、高雅纯、詹之涵、刘烨锟、李静等同学,也纷纷讲述了各自支教的感人故事、深刻体悟和未曾有的收获。他们一致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将于明年7月“西征”的刘朝阳、杨睿琪也代表第25届研支团的20名成员表示,将以学长学姐为榜样,扛起光荣旗帜,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研支团成员的交流发言十分生动、令人感动,大家为同学们的锻炼成长而感到由衷的欣慰,对同学们立足“教育帮扶、桥梁纽带、基层服务、乡村振兴”,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做出的贡献尤感骄傲和自豪。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表示,将为同学们创造更多的锻炼机会和成长平台,也希望研支团成员把服务人民、服务基层、服务基础教育的收获体会带给更多的同学们,争当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共同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程基伟回顾了自己参加大学生志愿活动的亲身经历和组织研究生支教工作的体会感悟,对研支团成员取得的成绩、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对后续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张炜表示,研支团成员的支教实践是听党话、跟党走的具体行动,是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典型,是言传身教、立德于行的模范。希望大家把支教期间形成的好思想、好作风带回学校,携手并带动身边同学共同学习进步,掌握为党服务、为国效力的过硬本领,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希望第25届研支团成员充分认识支教的意义和价值,发扬前辈志愿者的传统和精神,从心理到身体、从思想到行动做好全方位的出征准备。要求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进一步总结凝练过去24届研支团的成功经验,并将其导入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当中去。

张炜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宣讲了报告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并重点分享了报告中教育、科技、人才等内容的学习体悟。他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西工大的新贡献。

(审稿:马西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