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自然-通讯》刊发西北工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光场调控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11-09 16:57:07 点击数: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1月7日电(李鹏近日,《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以“Stokes meta-hologram toward optical cryptography”为标题在线发表了西北工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李鹏教授、赵建林教授研究团队在光场调控研究方面所取得的突破。该工作发展了一种全新的用于光学加密的斯托克斯矢量编码超表面全息图,并系统地给出了采用该器件进行不同层级偏振掩蔽的光学加密方案。

图片111.png

信息安全一直以来都是通讯领域关注的重点。光学图像加密技术以其高速、并行处理以及丰富的自由度等特点在信息安全领域具有重要价值,成为现代加密技术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但图像加密的安全性和系统的尺寸、信息容量成一直是不可兼容的问题。

研究团队借助光学超表面强大的光场多维调控能力,提出了一种基于斯托克斯矢量编码的超表面全息光学加密新方法,并发展了基于斯托克斯矢量的级联偏振掩蔽、非对称加密等不同安全性的加密方案。得益于偏振本身的不可见性质以及多通道矢量加密能力,斯托克斯超表面全息术可以极大地提升光学加密的安全性和信息容量,为光通信中的数据传输和交换提供了一个有效的信息安全解决方案。

图片112.png

斯托克斯超表面全息术原理示意图及不同安全性的加密方案

本论文的第一作者为西工大博士研究生郭旭岳,李鹏教授和赵建林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北工业大学博士论文创新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审核:晁小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