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陕西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22-11-25 15:10:45 点击数: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西工大新闻网11月24日电(陈莹 刘敏)11月23日,陕西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副省长王琳作出批示表示祝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王红阳视频致辞。大会选举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晓静为陕西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首任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卫健、何雅玲等12人当选副会长。何雅玲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张艳宁教授主持会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专章部署,对科技创新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激励广大女科技工作者肩负历史使命,矢志拼搏、铿锵前行。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落实全国妇联等七部门《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和科技部等十三部门《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凝聚巾帼力量助力陕西省高质量发展,在郑晓静院士、周卫健院士、何雅玲院士等20位发起人倡导下,经陕西省民政厅、陕西省科协批准,陕西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正式成立。

郑晓静院士在当选后表示,作为首任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协会要进一步凝聚优秀女科学家力量,引领广大科技女性将个人奋斗熔铸在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中,让科技女性的智慧和柔美提升成为陕西创新力、竞争力、辐射力。要切实履行职责,团结陕西女性科技工作者把科学追求融入巾帼建功、科技强国的具体行动中,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女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在致辞时表示,作为协会挂靠单位,西北工业大学将发挥好人才资源和科技资源优势,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共同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在讲话中表示,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强化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科学家精神和西迁精神,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要强化学术立会,聚焦服务秦创原平台建设,加快科技攻关,促进成果转化,助推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智库建设,推动出台相关政策,为女科技工作者成长进步创造更好环境。要强化自身建设,要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建设的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打造有温度、可信赖的女科技工作者之家。

陕西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玉娥在讲话中表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二十大为我国科技创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擘画了新蓝图、提出了新要求。希望广大女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三个第一”“三个战略”重要论述,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四个面向”,践行科技强国使命担当,奏响强国复兴有我、巾帼担当有为的时代强音。希望陕西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不忘初心使命、牢记办会宗旨,坚持开放合作包容理念、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用心用情服务女科技工作者会员和科研事业,努力打造爱国奋斗的精神殿堂、协同创新的温馨家园、百花齐放的创新乐土。希望各级妇联组织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实施科技强国战略,着力培育科创中国她力量,在提供高效精准服务和高水平保障上下功夫,推动构建更加有利于女科技工作者发展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社会环境。

院士访谈环节,郑晓静院士、周卫健院士结合自身科技工作经历,围绕女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畅谈发展成就,共话协会未来。“女性在科技领域取得骄人成绩,需要付出超人的毅力和艰辛的努力。广大女科技工作者要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和自立自强的勇气,勇攀科技高峰,勇闯‘无人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解决挑战性问题的能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推动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周卫健通过讲述女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励志故事,鼓励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用实干托举绚烂人生,用奋斗诠释爱国情怀。

郑晓静指出,陕西约有80万女性科技工作者,占全省科技工作者的40%,越来越多的女性科技工作者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勇攀高峰。希望陕西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成为开辟新领域、培育新动能、布局新赛道、建立新优势的平台,鼓舞和激励我省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创造的热情,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广大女性争做创新驱动发展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延潮,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党洁出席会议。省科协、省妇联、省社科联、西北工业大学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首批20家单位会员,150余名会员代表线上线下参加会议,2000余名个人会员线上观看同步直播。

(审核:牛振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