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翱翔名家讲堂—“蛟龙号”潜水器声学系统负责人张同伟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6-04-01 11:30:28 点击数: 来源:航海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4月1日电王俊雄)3月29日晚7点,由学生处、教务处主办,航海学院承办的“翱翔名家讲堂”—“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声学系统技术负责人、校友张同伟报告会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举行。校纪委书记张海兰、教务处处长张军、副处长闫伟、学生注册中心主任牟蕾、机电学院教授陆长德,以及300余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航海学院党委副书记蒲传新主持了报告会。

首先,张同伟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深海潜水器及其应用展望》的报告,他给大家科普水下航行器知识,展示一些有趣的深海海底世界,偏重技术性的介绍“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以及其在深海中的应用,展示国家深海基地的情况,并结合自己在求学及科研路上的心得,给大家做了详实的讲述。

报告会结束后,张同伟与现场的同学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他给同学们讲解了我国进行载人深潜器的基本原理、技术性能、研究意义等,希望同学们都能夯实基础,不断探索和创新,将西工大精神发扬光大。张同伟也表示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现在的生活和学习条件,利用学校提供的丰富资源努力学习,探索自身的价值,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同伟简介:

 2002年9月进入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学习,2005年转入航海学院信息对抗技术专业,2006年至2011年,博士就读于航海学院水声工程学科,师从马远良院士。现为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副研究员,现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声学系统(9种16部声纳)技术总负责人,先后主持完成了长基线定位声纳5000米级海试和超短基线定位声纳南海海试,改进了超短基线实时处理算法,使其性能有了质的提升;作为中国载人深潜第一线科研和技术骨干,不仅多次排除蛟龙号重大险情,而且具有不同海区多次下潜经历(6次,最大深度5555米)。

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5篇,SCI收录6篇,出版专著2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获准软件著作权4项;主要研究方向为载人深潜、水下导航定位、海洋声学等。

(审稿:蒲传新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