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李孝辉做客翱翔名家讲堂
发布时间:2016-04-11 17:12:00 点击数: 来源:航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4月11日电张文静 李如画)4月10日下午14:30,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研究员,时间频率测量与控制研究室主任李孝辉做客我校翱翔名家讲堂,在长安校区教学西楼D100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时间与导航”的主题报告。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楠以及40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林楠主持。

林楠老师介绍了李孝辉教授的简历,并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听取报告,并能有所学、有所获。随后,李教授以“宇宙”一词的意义引入:“四方上下曰宇,往来古今曰宙,宇宙是时间和空间的统一,位置和时间成为人们活动的基本特征……”使师生们对导航有了初步的认识,然后展开了讲座。李教授以时间为线索,讲述了导航技术的逐步发展。期间,他讲到了妙趣横生的历史故事,也讲到了苦心孤诣的一位位时代伟人。从最基本的标志法,到钟表法、月距法,再到导航技术的发展成熟,李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形象生动的说明,使听众逐步明晰了时间与导航的关系,了解了标志法导航、天文导航和无线电导航的原理,使原本深奥的原理变得简单易懂,引发了师生们的探索兴趣,现场气氛活跃。

此次报告会内容丰富,分析透彻,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台下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学到了很多关于时间和导航的天文知识,报告会为同学们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和激发学生的科学精神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学习平台。

主讲人简介

李孝辉,男,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时间频率测量与控制研究室主任。长期致力于时间频率测量和卫星导航系统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科技部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某重大专项项目多项。曾先后获中国科学院王宽诚“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陕西省“新世纪三五人才”等奖励。出版专著《时间频率信号的精密测量》《时间的故事》《导航1号档案》《图解时间》等。

(审稿:林楠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