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艺术教育中心举办“弦音回响”王寒胡琴主题沙龙
发布时间:2016-04-21 15:54:43 点击数: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4月21日电郑欣 王珲)人间四月芳菲尽,艺堂春风始吹来。4月20日晚,艺术教育中心南山艺堂艺术沙龙正式启动,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青年二胡演奏家王寒做客艺术沙龙,为师生带来“弦音回响”胡琴主题讲座。

王寒老师以时间为轴,溯源唐朝二胡祖先“奚琴”,逐步解析了二十世纪初二胡奠基人刘天华的经典作品《病中吟》、《空山鸟语》;民间艺人阿炳(华彦钧)的代表作《二泉映月》;贯穿五十--九十年代的风格性乐曲《草原上》、《江南春色》,直至二十一世纪后出现的移植作品《无穷动》和问鼎二胡演绎技法的现代派作品《蓝色星球》,带领师生穿越胡琴的前世今生。

讲座尾声,王寒老师亮出他心爱的二胡,演奏了经典曲目《江河水》,琴声幽咽、旋律简朴,“放慢加花”的精彩演绎让这首孟姜女哭长城的曲目更加如泣如诉,全场师生沉浸在二胡悲愤有力的气氛中,久久不能抽离。七分钟曲闭之后,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沙龙互动环节,为回应王寒老师的精彩演绎,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民乐队的学生表演排练已久的曲目。先是由王力浩带来的京胡戏曲配乐西皮小开门,曲调刚劲高亢、戏味浓郁,赢得了王寒老师的专业好评。压轴登场的民乐队《陕北民歌联奏》,掀起整场活动的高潮,欢快的曲调和学生们投入的演出感染了全场观众,将传统的民族乐器奏出了当代大学生青春的色彩。

艺术沙龙作为南山艺堂教育实践系列活动的一个子序列,旨在加强人文艺术素质教育,营造美育文化校园氛围,为师生提供近距离接触艺术名家、互动分享的交流平台。后续还将邀请各艺术专业领域名家,以多元的形式、亲和的姿态与师生见面,敬请关注!

(审稿:杨晓燕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