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工大航空学子的上海就业实践之旅
发布时间:2016-08-26 11:00:22 点击数: 来源:航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8月26日电张文静 袁康博 摄影 刘晨浩)时值盛夏七月,2016年毕业季即将在这个暑期前后拉开帷幕,不知道近几年无一例外的“史上最难毕业季”的记录会不会在今年又再次被刷新?年年攀升的毕业人数和日益突出的人才供需失衡使得毕业季的就业问题每每成为全民议题。作为即将踏入社会的工大航空学子,同样将面对较为严峻的就业形势和日益多变的就业市场,而我们的态度绝不是闭门造车式的自我培养和墨守成规的被动接受。所谓未雨绸缪,由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派遣的研究生就业实践队在七月中旬已整装待发,延续着近几年学院暑期实践队的步伐,这次我们将前往的是汇聚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商飞)、中国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商发)以及霍尼韦尔等多家航空相关单位的上海。

大国鹰飞

作为就业实践的重头戏,实践队在商飞进行了深入详细的参观调研。怀着看大飞机的激动心情,队员们在校友的带领下沿着习主席参观商飞的路线逐一参观,了解了商飞的总体规模以及各个模块的分布。商飞现有员工9600多人,他们恪尽职守,一丝不苟,为航空事业默默奋斗,只为制造属于中国的大飞机,其中有众多工大杰出校友。商飞的宣传片带我们回顾了前不久ARJ21-700实现首次航班运营和当初C919客机成功首飞的激动时刻。此外,人力资源部部长全方位地为我们介绍了近几年的校园招聘情况,他殷切地希望越来越多的西工大人能加入到中国大飞机制造的队伍中来。

走近“中国心”

实践队的商发之行从“中国心、中国梦”的标语开启。队员们参观了单位园区、产品展厅,并且在最后开展了和人力资源负责人以及在商发工作的师兄师姐的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感受到了年轻的商发的发展情况,并且着重了解了针对毕业生在商发就业所关注的问题。“对人生要有自己的定位:具有团队协作能力;工作中保持主动性”,从业二十五载的顾师兄如此叮嘱我们。

航空学子聚首上交

实践期间,实践队还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航空学院进行围绕学术和就业的交流活动。同为航空学子,虽是首次见面,却总有太多的共同话题。互相了解学院的发展状况、课题的开展方向、将来的就业计划、平日里的兴趣爱好等等,这种校际交流让队员们从另一个维度上了解所从事的专业和学术研究。

走进世界500强——Honeywell

除了各大航空国企,实践队此行还来到了世界500强企业——Honeywell。首先参观了Honeywell全球第二大科技体验馆,以近身体验的方式全方位了解Honeywell以“瞻”为核心的公司发展理念。随后,在校友分享会上,两位工大校友和我们分享了他们在这种大型跨国公司里的从业感受和经验。“不要惧怕改变和挑战”,从技术岗走到如今的集团亚太地区财务副总裁及首席财务官的Peter这样启发我们。招聘经理Erica分享了Honeywell的价值观和员工职业发展模型,特别强调了员工的忠诚度和不断学习的重要性。

感受创业魅力

为拓宽工大航空学子的就业思路,汲取创业达人的宝贵经验,实践队还分别拜访了上海嘉扬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和上海卡索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前者是一家成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致力于e-HR软件研发和应用的信息公司,后者则致力于飞机仿真座舱、仿真测试设备和虚拟现实项目的开发和系统集成。上海嘉扬的创始人兼董事长杨平,曾是一位具有航天单位从业经历的技术人才,而上海卡索的创始人就是我们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的直系学长。在参观后的座谈会上,两位前辈向我们传授了创业以来的心得体会,在全民创业的今天,工大学子也在祖国建设的不同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

红色教育之旅

时值建党九十五周年,实践队还在参观就业单位之余前往上海中共一大、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了解党的历史,接受红色教育。通过一日红色之旅,我们再次回到了那个风云际会、时代变迁的革命岁月中,感受着先辈们为了革命成功的大无畏精神。

为期一周多的就业实践行程因为充实而显得尤为短暂,每个人都深感受益匪浅。对商飞、商发等航空国企的参观让我们体会到国家发展商用飞机、解决其发展历程中的重大难点问题的紧迫感和决心,大国力量支撑下的航空愿景是可以触摸的,激励人心的;以霍尼韦尔为代表的世界500强公司的成熟魅力让所有人大开眼界,精彩和干货应接不暇,这种产值几百亿的百年老店有太多值得正在快速发展的年轻中国企业去学习和借鉴的方面;对上海卡索航空、上海嘉扬等中小型私企的了解让创业变的更加立体和触手可及,承载着创业情怀的是不懈的自我发展和坚持。无论是选择去航空大企业历练,还是选择创业或者转型,工大的校训校风依旧是我们永恒的座右铭,愿工大学子在祖国建设的各个岗位上鲲鹏展翅,翱翔长空。发展自身核心竞争力是从业之本,将要毕业的你准备好了吗?

(审稿:林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