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中国细胞生物学会2017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暨“空间生命科学”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2 16:39:38 点击数: 来源:生命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5月22日电王哲 郭卫红)5月21日上午,为普及空间生命科学常识,提升青少年对空间生命科学的兴趣,培养空间生命科学研究后备人才,在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的倡议下,西北工业大学“空间生物实验模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在生命学院举办了 “实验室开放日”—“空间生命科学”科普宣传活动。来自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的30余位初中学生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做一个火星人”。活动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尹大川教授主持。首先他欢迎各位小同学参加此次活动,希望此次活动能开拓大家的视野,激发大家了解空间生命科学的热情和太空探索的梦想。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尹大川教授致开幕词

随后,重点实验室李京宝副教授和杨周岐博士为到场的同学们分别做了题为“准备去火星—载人航天模拟技术”以及“助力星空探索,揭示宇宙奥秘”的主题报告。李京宝老师从一段电影开始,在报告中介绍了如果我们要去火星,太空飞行中中会遇到什么样的挑战,从而引出现在应该做什么,如何在地球上开展模拟实验来降低太空飞行的风险。报告由浅入深,生动形象的为各位同学介绍了载人航天模拟技术及其实现的方法。

李京宝副教授为大家做报告

接下来,杨周岐博士分享了自己参与我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的亲身经历。杨周岐博士是“天舟一号”生命科学项目技术专家和项目调度。他详细介绍了天舟一号实验中使用的培养单元,成像和观察装置,以及其在飞船上的安装转运及发射过程,用大量的图片和视频资料展示飞船搭载的生命科学实验项目的真实状态。在看到视频中火箭的发射过程,同学们发出了一阵欢呼声。整场报告由浅入深,环环入扣,为学生们揭示了奇妙的空间生命科学研究世界,引起大家广泛的兴趣。报告期间同学们踊跃发言。

杨周岐博士为大家做报告

为了能让公众特别是中小学生更近距离接触实验室,走进科学殿堂,本次活动特意安排了实验室参观和体验环节,精心准备了可以激发同学们想象力的科普展示和实验室操作,实验室中各式各样的精密仪器设备也让同学们大开眼界。特别是在空间站生物实验舱地基模拟系统和抗磁悬浮重力模拟系统前,同学们对老师的介绍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体验了抗磁悬浮的神奇魔力后,在场的同学都惊叹不已。本次体验活动,使同学们在惊叹之余也了解了如何在地面上模拟空间环境进行科学研究的过程。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贾斌高级工程师带领大家参观重点实验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发言踊跃、积极参与,不仅学到了科学知识,还让他们体验到科学研究的无穷魅力和乐趣。同学们在动手实验的过程中积极开动脑筋,发挥想象力,他们用好奇的眼睛发现了许多有趣的现象,也提出了许多天真烂漫的问题,勾起他们对空间生命对科学的向往和好奇。

活动结束前,尹大川教授和骞爱荣教授为参加本次活动的所有同学颁发了活动证书好和活动纪念品,并合影留念。“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

科普活动也是高校科学教学和研究的一部分,本次也是空间生物实验模拟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二次举办 “空间生命科学”科普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得到空间生命模拟技术重点学科实验室领导和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领导及部分老师的大力支持,他们投入了极大的热情,为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

(审稿:贾斌 訾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