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7-06-16 18:08:22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月16日电许杰)6月14日下午,材料学院公字楼328会议室举行在“材料学院青年教师学术论坛”,西安交通大学青年学者靳立副教授应邀做了关于“钙钛矿结构铁电体的电致伸缩效应”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材料学院许杰副教授主持,空军工程大学杜洪亮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王冠博士、西工大材料学院高峰教授、杜敏疏副教授等青年教师及2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靳立介绍了电致伸缩效应的发现及发展历史,探讨了为何要研究无铅电致伸缩材料及如何测量电致伸缩效应的问题,并重点介绍了铁电体的电致伸缩效应。靳立介绍了所在课题组在电致伸缩陶瓷材料领域的研究工作,对材料电致伸缩效应的各向异性及高压电性的做了详细的理论分析,并对Fe3+掺杂的BZT-BCT和BNT-BCZT无铅铁电陶瓷材料的介电性能、极化随组分和温度的关系、宽频阻抗谱、应变与电致伸缩系数的关系等内容进行了阐述。研究表明,与其他电介质相比,铁电体中的电致伸缩效应具有较大数值,无铅铁电陶瓷具有比铅基铁电陶瓷更高的电致伸缩系数。在对该领域的未来研究工作进行了展望时,靳立指出,采用陶瓷织构化技术是进一步提高材料电致伸缩系数的有效途径。

报告结束后,靳立副教授与参加论坛的师生就第一性原理对材料电致伸缩性能的预测、缺陷对电致伸缩效应的影响及电致伸缩材料的寿命等问题展开了互动讨论。

(审稿:高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