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小橘灯”社会实践队成员随老师家访
发布时间:2017-07-18 13:54:44 点击数: 来源:动力与能源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18日电孔明月 张晓红)7月12日,西北工业大学“小橘灯”社会实践队按照事先的计划,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

上午7点,实践队队员来到广场、街道等公共场所,向路过的居民发放关于对中小学生教育看法的调查问卷。实践队员分组行动,在居民特别是中小学生家长填写问卷之余,了解到更多当地教育的现状及家长的需求。

上午9点,实践队来到职田中学,随学校教师一同家访,了解农村学生最真实的学习生活状况。队员二三人一组,跟随负责教育扶贫的老师,拜访了十余个贫困家庭。

在与学生及家长的交谈中,队员们了解到,大部分家中孩子较多,父母或务农,或外出打工,文化程度较低,孩子的学习主要依靠学校;而大部分孩子较为懂事努力,在校学习刻苦,自觉性高。同时,学校对贫困家庭有营养餐,免学费等补助,除日常基础教学外,晚自习期间还会安排老师专门辅导,家访及召开家长会的次数也较多。假期里,常有西安高校的大学生支教队前来支教,教学方式以寓教于乐为主,许多孩子选择留校上课。

对话中,队员们可以感受到,农村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格外重视,采访时有个女生提到,家长常告诉她,“家里女孩多,女孩一定要自己争气”。还有更多父母,不舍得让孩子分担农活,只因不愿占用孩子学习的时间。通过家访,队员们感触良多。

下午6点,实践队员再次走上街头,发放问卷。大部分当地居民对队员的工作比较配合,除填写问卷外,还会关注实践队的调研情况,表达对实践课题,以及队员认真执著态度的赞扬之情。

晚上7点,实践队队员结束了第二天的行程, 问卷结果的统计分析工作即将开展。

这一天,无论是家访,还是街头发问卷的所见所闻,均带给实践队队员很深的感触与思考,使他们对旬邑县的教育支教情况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审稿:姚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