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支教和互联网+”进课堂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07-21 10:49:46 点击数: 来源:外国语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21日电贾莉 陶雨青 张澜馨)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互联网+”和提升教育质量相结合途径的调研于7月4日-7月13日走进河南大学附属中学,开展近十天的社会实践。

据悉,2017年暑假是外国语学院第四年在河南开封展开支教活动,四年期间面向中小学生开展英语教学,针对性提供英语帮助,2017年,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队14位队员的实践面临更重大的任务和压力——对接准高三学生,为他们的高考英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实践中和实习中为“准高三”同学们带去知识和快乐。

初到河大附中初识对接老师

西安到开封,火车摇摇晃晃,却丝毫不减支教队员们的热情。8个小时的车程中,队员们讨论着关于支教的问题,再次核对自己的讲义和练习,实践队员们希望能为即将见到的学生们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到达河南大学附属中学后,成功和准高三年级的五位英语老师见面并进行了分组对接,了解学生们的复习进度和老师们的教学计划,和老师一起制订了针对性的上课计划,努力实现课堂无缝对接。

实践队员进课堂

伴随着早上八点第一节课的铃声,实践队员们手捧资料和笔记跟随自己的老师进入了准高三的班级,开始了第一个任务——听课。每位实践队员们认真聆听,仔细记笔记,观察老师们上课的方式方法及同学的反应,为接下来自己的教学提前学习。课后实践队员还对本班同学进行了一对一的作文辅导,指出问题修改错误传授经验。除了课上学习的任务,我们的同学还仔细批改了学生的模考试卷作文及作业,了解他们学习上的问题并且细心指出、用心修改。

每次批改作业给学生们写下鼓励的评语,“特别、十分、非常认真!你总是把任何事都做的非常完美!”;“我们永远、总是这么认真!加油!”;“谢谢我们振兴!老师很感动哦!没想到我们振兴内心如此细腻,哈哈!”;“特别特别认真!你的努力老师完全看的到,英语成绩的提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你要坚信付出一定会有收获!老师绝不会放弃你,所以请千万不要放弃自己!加油明泽!”。每位学生们的学习笔记都是很认真的,工工整整记下一行又一行的笔记,他们的努力让人看了心疼。

实践老师初登台

实践老师登上讲台授课,大家前期准备充足:在同学的作业中找出需要改进的方面,了解复习的进度,与学生进行多次沟通交流。由于同学们刚结束模拟考试,所以实践队员们的任务就是讲解模拟试题。在上课之前,看着学生们对自己投来带着好奇带着疑惑的目光,队员们也是紧张的,好像连手脚也不知安放何处,但是看着熟悉的教室,熟悉的桌椅摆设,一股亲切感油然而生。

在课上,队员们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准确定位准高三学生的学科内容,运用英语专业知识解决同学们对高考英语的问题难题,力争每道题都讲解清晰,不留问题。同时结合与同学较小年龄差的特点,传递自己备考、高考经验,既圆满地完成了上课任务,也成功地和同学打成一片成为朋友。

课下,学生们也围着“小老师们”,纷纷要求解答自己的一些疑惑。学生们的积极配合给了队员们莫大的信心和鼓励。经过第一堂课的破冰体验,实践队员们和高三学生们已经默契十足了

队员分享感想

“他们都有好好听我讲课,我讲的内容他们都记下来了,我之前给他们整理了关于英语作文的常用句型,他们都一直在用,现在作文收上来就不是千篇一律的‘last but not least’了,自己还蛮开心的。”

“真的站在讲台上时,课堂比自己事先预想的顺利很多。同学们很配合,有问题的也主动提出来。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紧张,不过还是有一些不自在,比如视线总是在卷子上,和同学们的眼神交流少,这是以后上讲台需要时刻提醒自己注意的地方。”

“老师一直很照顾我们,鼓励我们,总是笑着,告诉我们高三要是不带个一两轮,它的语法你是吃不透的"。一二节课结束之后,我们跟老师合了影,我们的认真也得到了老师的高度评价。在这里也想真心的感谢老师,谢谢您这一段时间教给我们很多东西,感谢您的鼓励和对我们的认可!”

送别即是感动

近十天的时间转瞬即逝,不知不觉实践队队员们已在河大附中和同学朝夕相处了十天。我们又重新体验了高三生活,仿佛历历在目;在这十天里,我们认识了单纯可爱并对大学和未来充满憧憬的学弟学妹们;在这十天里,我们从经验老道的河大附中老师身上学到了作为老师的坚持和精神;在这十天里,我们更是自我锻炼自我成长,发挥语言专业的优势,这对我们来说既是一次实践更是一次宝贵的实习机会。

总有说再见的一天。离别在即,志愿者们为同学们准备了自己手写的明信片,希望一年之后,不负韶华,不负雄心,能够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班级的学生们也为实践队员们送上祝福贺卡,感谢这短短十天的十天内带了的知识和快乐。

外国语学院支教社会实践介绍:线下教学和线上辅导相结合。

①线下教学:以英语教学为主,包括英语学习方法教授、英语国家风俗介绍、英语阅读和写作技巧训练、趣味英语教学及英语才艺表演教学。

②线上教学:结合翻转课堂,线上教学维持长期合作和教学,每周通过录制视频给对方学校学生,通过每周定期线上解答对方学生问题保持长期联系和合作。

(审稿:高敏)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